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墙头记 (来自民间说书)(临县)

已有 7061 次阅读 2009-6-16 14:14 |个人分类:姥姥的童话|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民间故事

 

中国童话搜遗

 

从前有两个人是好朋友。一个是张权,一个是李仁。(姓氏记得不确,权作标记)一天晚上,张权从酒店喝完酒回家,路过朋友李仁的院子。不留意看见李仁家的墙上爬有一个人,他细看,竟是好朋友李仁。墙的这边是他的大儿子家,那边是二儿子家。他问“老兄,你骑在墙上,要干什么呢?”李仁先叹了一口气,说,“惭愧啊!我现在老了,两个儿子都 不想管我。一开头,我有钱,儿子们都孝顺。后来没有钱了,就都不孝顺了。两个儿子商量,轮流管我的吃饭。今天在大儿子家,明天在二儿子家。现在他们又变了,一天也不想管了。我到了大儿子家,大儿子一家把我扶到这堵墙上,再把我推下去,推到二儿子家。二儿子一家又把我扶上来,再推下去,推到大儿子家。推了一天,把我推上来推下去,快把我摔死了。我想我还是呆在这里,不要下去了,下去也没有用。”

他的朋友张权一听好不伤心,但是足智多谋,说“你到我家去吧!我来养活你!”李仁眼下没有办法,只好跟他去了。到了张权家,张权给李仁定了一个计谋,让李仁放出口风,说他攒下了不少银子,藏在了某个地方,现在让张权养活,等他死了,就把银子全部给了张权。

李仁的两个儿子听了消息,赶紧去告张权,说“我们很孝顺我爹,你没有权利管我爹。"和张权争夺供养李仁的权利。张权假意不让,经过官司方才作罢,并且让他们写下保证,今后如何九茶六饭的孝敬老爹。两个儿子经常哀求老爹告诉银子藏在哪里,李仁受朋友的叮嘱,始终不讲。

李仁此后多年都过着幸福的日子,但终于要死了。儿子和媳妇们围在身边问他银子藏在哪里。李仁本来就没有银子,怎好说话,只是不语。儿子和媳妇们以为他糊涂了,使劲摇他,让他说话,李仁无奈,举手胡乱指,儿子们还是不明白,李仁就指曾经骑过的墙,意思是你们曾经大逆不道,现在还想银子。儿子媳妇们以为银子在哪里,扔下老爹,拿了工具,开始到墙根处挖掘,挖了又挖,不见银子。他们太爱银子了,兴趣丝毫不减,继续挖,终于墙倒了,把他们全埋到下面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237477.html

上一篇:忏悔录(麻雀小祭)
下一篇:日本侵华时期的一个民间故事(临县):婴儿变成西葫芦和枕头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