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反思做人的道理1(人与狗)

已有 5676 次阅读 2009-6-9 17:37 |个人分类:生活 THE ED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过程和结果

对自己和自己人只要求过程,对别人则只要求结果.

对于自己成败难料,所以只重视过程,对别人,不了解他的过程,也只能要求结果。

2

高贵与谦卑.

在别人面前,自己是高贵的。在自己面前,自己是谦卑的。

对别人要高贵,对自己则要谦卑.

任何高贵的人都应该有谦卑的一面,否则就要衰败。

任何卑微的人也应该有高贵的一面,就是在灵魂深处,尊重自己,在自己和别人的关系上,自己是高贵的。否则永远卑贱。

3

希望与放弃

对自己永远不能放弃,对别人永远不能在意。

希望,就是对自己永远不放弃,要追求,这是《基督山伯爵》一书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基督教的精神。对别人则要不在意,任何时候都可以放弃,别人对你好,或者不好,任何时候都做好是思想准备,做好放弃的准备。

4

环境与自我

人不能改变自我,才不能改变环境。

俗语说,不能改变环境,就改变自己

实际上为什么人不能改变环境,是因为人首先根本不能改变自己。

而人如果能够改变自己,也应该能够改变环境。

当然环境的改变可能比自我的改变难一点。

5

人与狗

人比狗好,因为人高贵。

狗比人好,因为狗听话。

人比狗好。

因为人当然比狗高贵,所以如果对狗好,更应该对人好。

狗比人好。是因为狗比人听话,狗作为动物,凭借本能生活,它的行为方式比较固定。而人是高等动物,不是凭借本能生活,而是凭借习惯生活。这种习惯是对本能的扩大和夸大。许多时候人的习惯很不好。人是习惯的奴隶.人对人的伤害,许多时候比狗对人的伤害要大得多。

再反思。人当然比狗高贵吗?不一定。都是生命。我们没有权利说白人比黑人高贵,主人比奴隶高贵,没有权利说男人比女人高贵,老人比青年高贵,难道可以说人类比动物高贵吗?

从进化的观点看,也不见得。鸟会飞,人会飞吗?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进步,难道动物停止进步了吗?

在从人类的感情看,也不见得。古人说民胞物与。从人的行为看,只要他和动物相处,感情就会融合,人与动物在感情上的边界就会消失。不仅和动物,和物品相处的时间长了,感情界限也会消失。只不过,互动之间有一定的障碍。

难怪会出现动物福利和自然伦理

如果人一定执着地认为,人比狗高贵。那他就和狗一样。因为狗也这样认为。它会认为它比人高贵。当然这样的表达会让我掉入陷阱,别人会问:难道你是狗吗?你怎么知道狗会这样想。但是我可以这样的进一步思考,我能够从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是人类所谓的基本特征,为何我不能从狗的角度思考。同样,即使你的反问在辩论方法上是很有智慧的,难道我会真的因此而成为狗吗。

但是说回来,谁又真正知道“我一定不是狗”呢?即使我不是狗,难道我不是狗的同类。人不是动物,但是人真的不是动物吗?

从狭义上讲,人不是动物,但是从广义上就,人终究是动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237236.html

上一篇:忏悔录(麻雀小祭)
下一篇:反思做人的道理2(人应该自己给自己立法)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杨玲 张光明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马丽丹 杨文志 蔣勁松 白途思 李晓光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