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姥姥的童话(临县):张屠学仙

已有 2798 次阅读 2009-6-16 16:09 |个人分类:姥姥的童话|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童话(姥姥的童话)

 

一天下午,来了一场骤雨。有一个人一辈子以屠宰为业,人称张屠。有个老人敲门,自称过路,想进来避雨。张屠说,老人家你进来吧。

躲雨多时,虽然雨停了,但是已经到了黄昏。老人说,我想赶路,可以天快黑了,我就在你就住一夜吧?张屠说,老人家,你就住下吧。

公鸡有黄昏打鸣的习性,张屠家有一只公鸡,在这时候打鸣了。老人听见了,说“今天我被雨淋了,现在病得厉害,把鸡炖了吃,一定会好。不然恐怕就不能活了。”张屠看见老人打颤厉害,就说,“我把公鸡给你炖了”。老人说“我从小没有吃过鸡,今天吃了你家的鸡,真是感激不尽。”

张屠有一孩子,孩子说,这是我家唯一的一只打鸣的公鸡,如果把它吃了,以后就不知道天色早晚。张屠说,以后我给你再买一个。小孩说,这只公鸡是最漂亮的。张屠说,老人的身体重要,还是给它吃了吧。

张屠把公鸡炖了,老人拿了整个公鸡,吃得美滋滋的。小孩在一旁看,但是老人始终不给小孩分享。张屠心疼孩子,就开口道,老人家,求你给小孩吃一点吧。老人说,我今天实在饿得厉害,我只能给他一小点,我就给他个鸡爪子。小孩就把鸡爪子吃了。天黑了,他们就都睡了。

第二天黎明,老人告辞了,说要早早地赶路。老人刚走,张屠听见公鸡打鸣,张屠对自家的公鸡非常熟悉,听着是自家的公鸡在打鸣。他奇怪公鸡不是昨天炖了。他就出来察看,果然是昨天被吃掉的公鸡。再细看,公鸡少了一个爪子。正好是昨天自己的孩子吃掉的那个爪子。公鸡怎么复活了,难道昨天没有把公鸡吃掉?

张屠一想,老人是仙人,他吃掉的部分还能够复活,但是被小孩吃掉的部分,就被消化了,变成粪便了,不能复活。

张屠赶紧出门追赶仙人,没多远,就追上了。他对老人说,求你收我为徒,让我得个长生不老。老人说,好啊!

张屠又说,在我们这里有个大善人,叫李善。他心地善良,看见蚂蚁都不忍心踩。求你也收他为徒弟。老人说,可以。他们找到李善,李善很高兴,就跟上老人修行。

天又黑的时候,他们来到一所华丽的院子,张屠上前敲门,向主人借宿。主人很慷慨的答应了。主人是一个中年妇女,家里还有几个年轻美丽的女孩。女主人说,你们看我们一家人没有人照顾,希望你们留下来,作我们的主人。老人说,我太老了,我不愿意。张屠说,我现在一心学仙,我不愿意。李善说,我愿意,我愿意帮助你们。

到了第二天张屠醒来,跟上仙人继续走。走了一会,仙人对张屠说,你回去看看李善现在过得怎么样。张屠过了一会回来了,说,我没有找见昨天的院子,但是看见有一只母老虎,和几只小老虎。小老虎在嬉戏,在地上把一个皮球滚来滚去,我细看,那颗球是李善的人头。

他们继续走,走到一个山上。仙人说,张屠!你看山下有一棵桃树,桃子长得很好,你走到那里,摘一些桃子来。张屠就去了。过了半天,张屠空手而归,说,我到了山下的时候,桃树跑到山顶,当我到了山顶的时候,桃树又跑到了山底。我已经跑了半天,还是到不了桃树。仙人说,我教你一个办法,你抱着脑袋,从山上滚下去。张屠按仙人的说法一做,果然一下子到了桃树下面了。他摘了一些桃子,给仙人带回来。

仙人问他,你摘桃子的时候,看见什么了。张屠说,我看见树下有一个尸体,里面有不少蛆虫,钻来钻去。仙人说,你现在在去看看,那个尸体是谁呢?

张屠就去了,但是尸体朝下,他把尸体翻过来。一看,大吃一惊,竟然是他自己,很是悲伤。他回到仙人身边,仙人告诉他,你现在已经脱离了你的凡胎肉体了,死掉的是肉体,你的灵魂没有死,你现在也是仙人了。

仙人又说,你试一试能飞吗?张屠一试,自己能飞了。于是他和仙人一起飞走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230053.html

上一篇:忏悔录(麻雀小祭)
下一篇:讲给夏天的故事:质量就是生命
收藏 IP: .*| 热度|

6 刘玉平 郑融 刘进平 钟炳 周春雷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8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