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关于韩信的民间故事2则:韩信定计活埋母亲与智脱项羽

已有 9352 次阅读 2009-3-16 14:56 |个人分类:姥姥的童话|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韩信七岁定计活埋母亲

韩信小时候很聪明。七岁的时候,一天到山上牧羊,听见远处俩阴阳先生在讨论风水,都说某某地方得天独厚,如果作了阴宅,子孙要大富大贵,甚至可以作王侯将相。韩信暗暗记在心里。

俩先生走了,韩信来到那块地方,挖了一个深深的坑。然后回家,对母亲说,“一只小羊不听话,掉到一个陷阱了。我要救他,但是我的个子和力气不够,救不上来。请母亲帮我!”他的母亲就跟他走。

来到深坑边上,韩信说,“母亲!你看,下面是小羊。”他的母亲一看,说“下面没有啊。”韩信一把将母亲推下去了,赶紧往下推土,把母亲活埋了。

后来韩信果然如阴阳先生所说,飞黄腾达。从项羽阵营到了刘邦阵营后,被拜为大将军。楚汉相争时,他从井陉出骑兵,用“背水一战”的战术,一下打败了当时的赵国。接着攻取了当时的整个齐地,被刘邦封为齐王。后来又用“十面埋伏”的战术消灭了项羽。汉朝完成统一后,他受刘邦的压迫,被明升暗降为楚王, 后来又被降为淮阴侯。

韩信被誉为“汉初三杰”。刘邦说,搞政治,安抚百姓,保障供给,我不如萧何;搞外交,搞战略,“运筹帷幄之间,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搞军事,“连兵百万,攻必取,战必胜,我不如韩信。”韩信自己也对刘邦说“韩信将兵,多多益善。”

韩信虽然为刘邦立下汗马功劳,但是被他害死了。刘邦的老婆吕后,也很聪明,在未央宫埋伏下刀斧手,让韩信到未央宫,韩信 的时候,吕后假装正在洗脚,说韩信偷看,调戏妇女,下令刀斧手砍死韩信。

这天一大早,吕后传令韩信到未央宫,韩信的母亲化作一只乌鸦,在天上叫:“未央宫,藏虎狼,韩信儿,不要往!”韩信前往未央宫,乌鸦跟着在天上飞,一边飞,一边叫“未央宫,藏虎狼,韩信儿,不要往!”乌鸦苦苦地叫,直到喉咙流出了血,染红嘴。韩信不懂乌鸦说的话,仍然前往未央宫,结果被害。他的母亲非常悲伤,仍然每天在天上哀叫:“未央宫,藏虎狼,韩信儿,不要往!”喉咙流出来的血把嘴染得再也不能褪色,从此他的母亲变成红嘴乌鸦。

红嘴乌鸦的叫声凄切,而且婉转,就象在呼唤,和一般的乌鸦是不同的。不过由于环境问题,近年来红嘴乌鸦不见了,倒是大嘴黑乌鸦在北京铺天盖地,像乌云遮天蔽日。

韩信智脱项羽

关于韩信聪明的第二个民间故事,是他用计摆脱项羽的追杀。

韩信学成后刚开始在项羽手下干,但是不被重视。项羽的谋士范增出主意,要么重用他,要么除掉他。但是项羽不听。韩信偶然碰上萧何,萧何和他一谈,发现是旷世奇才,推荐他去找刘邦。这事被项羽知道了,项羽决定杀掉韩信。但是韩信跑了,项羽就骑上快马追他。

韩信看项羽越追越近,恰巧在路边一个顽童在大树上掏鸟窝,他在空中对着韩信撒尿,韩信抬头一看,马上定下一计。他说,“小朋友,你的技术真高。后面一个好汉,他骑了快马,你就撒不到他头上?而且他很厉害,你就不敢向他撒!”小孩一看韩信懦弱,更加逞凶,又听韩信刺激他,更加疯狂。就说“我撒尿的技术可高了,他再快我也能撒到他头上!我爬树的水平最高,他也抓不住我!”韩信说,“我不信!”小孩说,那你看着。

项羽过来了,小孩瞄准他撒尿,果然撒了项羽满头满脸。项羽登时怒气冲天,丢下韩信去抓顽童。顽童也不是等闲之辈,在树上窜来窜去,象只小猴子。费了好大工夫,项羽抓住了顽童,抓住两只脚,把他举起来,撕成了两半。

这时韩信早已没有踪影。项羽竟然忘记了自己来这儿是干什么来了,茫茫然的半天想不起来。难道是为了来招惹这个顽童吗?想来想去想不明白,最后找原路慢慢地回去了。

 

聪明小孩很多,有司马光砸缸,还有孔融让梨。韩信在智力上可谓聪明,可惜有点狼子野心。

到他死的时候,被人陷害,尚不算悲惨。他的母亲在天上告诉他“韩信儿,未央宫,不能去!”他竟然不听。是更悲惨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219456.html

上一篇:岁末回首:2009年即将流行语(转)
下一篇:清明时节雨二首
收藏 IP: 221.205.214.*| 热度|

2 马昌凤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