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独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唯我独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博文

我校首次有意义的高层海选

已有 4658 次阅读 2012-4-12 14:0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IDDEN, relative

 

昨天学院小陈打电话,通知我明天参加学校副书记的民主选举。我不加思考地回答说,“不去,内定好的人,懒得去捧场”!小陈说,“黄教授,你误会了,这次没有候选人,自由选择”。我诧异地哦了一声,感觉得有意思了。

记得去年2月份开校学术委员会时,邀请了吴校长参加。会后,主持会议的刘校长礼节性地对吴校长说,我们学术委员会还请吴校长多支持啊。吴校长情绪低沉地说,“我只能在精神和道义上支持”。吴校长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学术委员会以前提的几次要求,吴校长都没有实现。刘校长打圆场说,“吴校长,您不要谦虚,校长就是领导我们学校走向发展的领导,而且按教育部规定,副校长也是校长推荐的”。言下之意,领导班子都是你定的,那有不听你的?吴校长满含情绪地说,“道理是这样,但哪个副校长是我推荐的”?显然,我们学校副校级领导是比校长更大的领导推荐指定的。

集权式管理,最大的特点是效率高,但没有制约。如果有一个一心为集体、品质好的领导,可以快速地带领大家走向发展。这也是小型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快的原因之一。然而,如果是一个只想维护自己的领导地位,品质较差的领导,这个企业就只会走向没落、走向破产!

高度集权领导的始袓统治中国,使中国落后世界近一百年,我们学校的集权式领导,使学校落后其它学校十多年!

上个月学校组织学校学术委员讨论如何振兴我校人文学科,我没有发言。我们学校是文科学校,如何振兴人文学科,实质是如何振兴我们学校。从学术上来讲,关键是学术管理和学术引导,这是管理问题。如果学校有想法,想振兴我们学校,学校领导应“亮剑”,拿出你的想法,拿出你规划,如果还是坚持“两个凡是”,如果还是坚持“按既定方针办”,我们热血沸腾地说半天,一点用也没有。

很多人认为小平的功劳是把中国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了经济建设上来,其实这是片面的。小平最大的功劳,是终结了中国几千年封建传统的世袭制、终身制,建立了民主决策的初步框架,确保了中国近四十年的稳定发展。小平为国家长远稳定发展,舍弃私利,这种高尚品德是前所未有、令人尊敬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低廉劳动力为优势,迅速成为世界的制造大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然而,随着材料价格的上涨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中国制造”的优势正在减弱,中国出口商品竞争力正在下降。尽管政府努力控制着工资水平的增长,但劳动力的成本仍居高不下,同时,国内要求增加收入、提高幸福指数的呼声则越来越大。

国外专家认为,中国目前的劳动力成本已很高了,继续沿用控制工资的方式,收效甚微,而且会引起国内大众的不满,应该另辟途径,积极进行民主改革,营造更适宜于企业与人才发展的环境,激发企业与人才的创造力,以创新引导中国向深层次发展!

显然,我校这次高层海选,是符合当然发展趋势的。从中我们看到了希望。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看到学校大刀阔斧的“亮剑”。或许,华叔认为,学校沉疴已久,开刀做大手术,风险很大(君不见,做大手术以前,都要病人家属填写一个保证书,后果自负?)采用中医保守疗法,在彻底摸清病情后,再请高明的外科医生割除毒瘤,或是一个稳妥的办法。

我们学校高层的这次海选,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它或表征着我们学校朝向发展、朝向兴旺新的一个起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683-558463.html

上一篇: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收藏 IP: 219.140.210.*| 热度|

7 黄富强 刘建设 邸利会 赵星 褚海亮 林中祥 c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