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儿媳妇

已有 6833 次阅读 2008-4-29 09:25 |个人分类:原创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意大利炒面

                                                          ——献给潼潼生日

                                          图/ 木 日    文/青水洋

      我儿媳聪明可爱,虽然6、7年的留法生活失去了学做中国菜的机会,但她还是一有空就下厨房帮着做饭做菜,表现得很勤快。
      她的拿手菜除了青椒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外,不久前还要露了一手在法国学的绝招——意大利炒面条。
      除了预先煮好的意大利面条外,炒锅里还有黄的炒鸡蛋、绿的青豆、粉的香肠、最后还有红的西红柿酱,很漂亮。
      几经使劲的翻炒,香喷喷的意大利炒面就出锅了,一人一盘,再加上玻璃杯里的草莓汁,红橙黄绿青蓝紫色全了,看着彩色鲜艳的炒面我们每个人都赞不绝口。
      突然,陪我养病的70多岁的大姐指着我儿子、儿媳的盘子说:“他们盘里的颜色不一样!”
      是啊,他俩除了红橙黄绿以外,还有一块块的黑颜色。我这个老厨师一看就明白,炒糊了!
      我儿媳不好意思地说:“这个炒菜锅我用不好,一不小心就炒糊了。”
     “这是当年最流行的铝质炒菜锅,20多元钱呐,还不带手把。”我解释说,“这铝质锅轻,导热快,省火,但锅底容易烧糊。”
      星期六我儿媳买了一只铁质炒菜锅回来,50多元钱,挺漂亮,还带手把。
      星期天,传统的意大利炒面,大家又高高兴兴地吃起来,不过我发现,我儿媳盘里还有黑块块。
      我拿了炒锅一看说:“这是普通的薄铁皮炒锅,样子做得不错,但太薄,也容易炒糊。”
      星期六,儿媳又去买了一只亮晶晶的不锈钢炒锅回来。我儿子一看发票,100多元,  “上档次了,这下没问题了。”
      星期天,又是传统的意大利炒面,红橙黄绿……真好看!但我发现,儿媳盘里还有黑块块……
      星期六,我去“农工商”超市买了一只炒菜锅回来。
      星期天,继续意大利炒面。
      这次炒完,我儿媳高兴地说:“每盘都一样,随便拿!”
      啊,大家一看,一盘比一盘好看,色香味全!
      我儿媳拿了这只炒锅问我多少钱。
      “15元。”
      我儿子和儿媳都伸了一下舌头:“一个零头。”
     “这是传统的铸铁炒菜锅,”我解释说:“它传热均匀,不容易烧糊。但比较重,样子也不很好看,现在年轻人都看不上。”
      此后,我儿媳很喜欢用这个既便宜又不易烧糊的炒菜锅,意大利面条越炒越好吃,越炒越好看,同时又增加了好几样新品种,大家也都越吃越高兴。
      我儿子偷偷告诉我说,要不是我去买了这个铸铁锅,她准备去“家乐福”买300多元的不粘锅了。
      “我才不呐,”儿媳嘻嘻笑着说:“农工商的东西不是也很好吗?我现在也学会买东西了!”
      说也怪,从此以后,我儿子也喜欢陪他媳妇逛商店了,每次高高兴兴回来,带着大包小包,看似东西不少,其实花钱不多。我和我爱人看了也很高兴,就像吃了刚炒意大利炒面一样。

 

               祝潼潼生日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673-23386.html

上一篇:我又走上了讲台!
下一篇:纪念“五、一”长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8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