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都是计算机惹得祸 精选

已有 5598 次阅读 2008-3-11 16:49 |个人分类:日记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人与小孙子
                               

                  图/Google     文/青水洋

      我丈母娘今年88岁,子孙满堂。我是她的大女婿,她是我现在唯一的老人。她真心疼我,我真心爱她。
      老人受过社会的冲击,受过生活的煎熬。现在好了,子女们一个个都已不用操心,小日子一个个都过得都不错。
      但是,她内心还在操心,甚至是痛苦。可能这是老人们的人子常情,但对于她,不完全是。
      她一手带大的大孙子,中学时代突然得病走了;
      她心爱的外孙女,刚来到人世几年,夭折了。
      第二代孩子的不幸,给这位善良、心软的中国妇女太大的打击。但是,她没有倒下,而是更加焕发了她坚定、不屈的性格。当我的老丈人因病离她而走的时候,她的坚强使我们每个子女都感到吃惊。
      但在她沉静、少语,时而面带微笑的脸上,我看到了她另外的忧伤。
      她最疼爱、寄予无限希望的小孙子变成了不可自拔的网瘾。这位聪明伶俐,具有天赋的中学生,现代科学技术没有带给他太多的好处,而其双刃剑的另一面却使他陷入毒瘾的泥坑。
      老人几乎没有作过像样的劝告,因为她知道,她的劝告不会有多大的效果。她只是用期望的眼睛和温和的脸色告诉我们,要善待她的小孙子,要想办法挽救他。
      我和我的爱人也曾尝试过。但一般的说教言语已经被他的逆反情绪所屏蔽,想尽法子的规劝行为也没有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也无能为力了,我们实在面对不了老人期望的眼神。
       计算机和网络是多么美好而神秘得东西!他极大地促进了科学技术和工农业的发展,改变了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使人们得到了很大的享受和快乐,同时,在世界上也造就了一大批财富惊人,令人向往的IT精英。
      不过我们好像应该反思的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已经到了大规模、无节制的推广应用阶段了吗?明摆的技术垄断、防不胜防的病毒侵犯、无保证的安全体系以及网络成瘾、一些文化娱乐的堕落和可能危及人性变异的虚拟世界等等所造成的社会恶果,我们是否可以发问,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无所顾忌,接近疯狂的推广应用是否是开发商和一些官员为了共同的利益所控制的结果?他们是否应该更多的考虑他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一项重大的科学技术的出现和推广应用,一般都会经历正、反两种力量的较量,在较量中去伪存真,去弊存利,驱邪扶正,使社会健康发展,人民安定幸福。但计算机和网络不是,它们是一路顺风,无可阻挡,像一颗能量无限的原子弹一下子就笼罩了全球,当人们还没有彻底醒悟的时候,它已经无所不在了。
      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产品(特别软件产品)实际上的自由上市,就像大批新药无需严格的副作用试验、无需严格的评估和审批就可以直接卖给病人;就像汽车还没有像样的刹车系统就可以在马路上奔驰;就像原子弹还没有可靠的起爆装置就可以交付部队使用。我们可以设想,其后果是什么?
      当然,上面一些借题发挥的指责,也只是发发无用的牢骚,表示一下对大批青少年沦落网瘾的痛心。
      还是面对老人与小孙子吧。
      我写博客的目的,在我博客第一篇文《让博客陪伴我走完人生的旅途》中已有简单说明。我不在乎有多少人看我的博客,但我希望我的小侄子来看我的博客。
      看了我的博客,去看看奶奶的眼神……
        写到这里我写不下去了,因为有一事我想不通!
    现代计算机系统使无数孩子沦为网瘾,我们只是过多的责怪孩子不争气、家长没尽到责任或者大骂网吧没有管理好。我们为什么不更严厉地指责和处罚这类计算机系统的设计者、制造者和放行者?
      这就像一款安全系统不好而又允许上路的汽车,它撞坏了孩子,我们只怪孩子自己不注意、家长没带好或大骂警察没有指挥好交通,而不严厉处罚汽车设计者、制造者和允许上路者一样。
      这合理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673-17809.html

上一篇:病来无商量
下一篇:生日感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