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汝清教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qyang 看博客、写博客,快乐每一天! 上海交大杨汝清

博文

病来无商量

已有 7092 次阅读 2008-3-9 20:44 |个人分类:岁月掠影

                                                 

                                      病来无商量

                            图/Google     文/青水洋

      我身体一直很好,没有生过大病,没有住过院。
   年轻时,我当过篮球队长,游过长江。
   工作了几十年,我忘了,有没有请过病假。反正,近七、八年来我几乎没有休息过几天假日,有几年,年初一下午就去实验室了,一直精神饱满。
   我喜欢爬楼梯,10多年来,我家不是住在六楼就是七楼。上班时,四、五楼层我一般不乘电梯,出差住宾馆,七、八层楼我常常步行。有一次,我一口气爬到18楼开会,不过以后再也不爬了,为什么?因为我讨厌要转那36圈。
   据说,我保持了一个校纪录。几年前,参加校体质测验,有一个项目是闭眼睛单腿站立,好像5-6秒钟就及格,10几秒钟就优秀。我站了800多秒钟没动,记录员看看我没犯规,就说:“停吧,停吧,已经大大超纪录了。”
   前几个月,我还和我的学生们打羽毛球和乒乓球。为了提高我手下年轻老师和研究生的体质,我买了乒乓球拍和网,准备自搞乒乓球比赛。
   我血压几乎一直保持120/80mmHg,医生说这是年轻人的血压值。血脂和胆固醇也只是偏高。住院时,动脉血管硬化仪检测结果,我正常,而同时检测的人几乎全部超标。
   我不抽烟,家里和办公室也没有人抽烟。我从小喜欢游泳,特别喜欢潜游,因此肺活量比较大。大学时,一次宿舍憋气比赛,我憋气时间最长。从小到大,无数次的肺部透视从来没有过问题。
   心和肺是我身上最放心的器官,他们没有理由得病!
   但是事实摆在我面前,在我心脏的一支冠状动脉血管里已经安放了一只直径3毫米,长20毫米的药物支架,它就是为该血管95%的堵塞而采取的紧急措施。
      清晰的CT肺部肿块显示,剧烈的咳嗽,医生的诊断,肺癌!无情的事实已不可否认。
      恶病来了,还有什么可说的?
      呼天唤地叫不公,捶胸叩首嚷不平,有何用?
       还是毛主席老人家说得好:“既来之,则安之。”
     “安”是核心,安心,安定后才能正常思维。就像一列失控的汽车飞奔下山,一切惊叫、吵闹、埋怨、恐慌都无济于事,此时只有冷静、沉着,或许还能有一条生路。


       本文首发于2007年2月25日新浪青水洋博客:病来无商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673-17590.html

上一篇: 晴天霹雳,祸从天降
下一篇:都是计算机惹得祸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