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拾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wei 闲暇时,拾点字。

博文

顺便再来说说牙

已有 2638 次阅读 2016-5-10 10: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题字:春秋莫令匆匆过,留点闲暇好吃茶,顺便再来聊聊牙。)


 初中时候,有一颗蛀牙,补过。

 生娃之前,这颗牙又补过。

 半个月前,此牙开始疼。先是那种虚无缥缈的疼,似凌波微步,若往若还;如六脉神剑,时有时无。这时候我还侥幸地想,说不定只是上火,过两天就好了呢。可到后来,半边脸儿都疼得真切起来。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我不允许自己身上存在着这样一个漏洞,随时可以攻陷我的漏洞,所以,是时候了,我必须面对了,必须彻底解决问题。理智是这样想的,心里却害怕的厉害。

 当时书小笺一页。


(近日牙痛难忍。又怕见医。顿觉与年少时大异也。一则身体各零件渐有损伤。二则不若以往有勇矣。)


 领导问:你怕什么呢?是怕疼还是怕死?我竟然无言以对,跟生死无关,疼,又是多大的事儿呢?

于是写写画画分散注意力。


(临写竹子一小幅,题字: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吾不以为然也。无肉则惶惶矣,焉能有心赏竹乎。。。。苦中作乐也)

 

 第一次去牙医那里,是领导陪同的。拍片之后,说根管治疗。其实我早已搜索过,并不惊讶。领导没有见过根管治疗,跟在旁边想观摩,被医生赶出去了。

 还好,根管治疗并不疼,打了麻药的。医生很负责地一条根管一条根管的操作,中间还拍片一次,作为判断的参考。塞上药,临时封闭一下,就结束了。吩咐我一周之后再来,不能用这边的牙咀嚼。

 根管治疗后,这颗牙就算被杀死了。。。。。心中突然生出个念头,我杀死了自己的一颗牙。

归而作诗一首:


是的,你是我的一颗牙

我在年幼时候孕育了你

让你成长并且为我所用

而我当初给与你多少

就决定了你会有多尽力地为我服务


当你损伤的时候

我后悔当初的付出太少

也后悔相伴的时候没有好好呵护

然而,为时已晚


如今,我必须杀死你的神经

让你不再疼痛

不,其实是让我不再疼痛

并且,我们还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

你越来越虚弱,终将离我而去


是的,你是我的一颗牙

失去神经的你

已不是原来的你

而失去了你的我

还是不是原来的我?


 第二次再去牙医那儿,就是一周之后。牙已经不疼了。这次没有打麻药,主要工作就是将此牙磨小一圈,以便装上牙套。这一磨,差不多就是一个小时。又做了牙模。缴费时候看见医生两个大字“美义”,待电脑单据出来后才知道,是美容义齿。“义齿”。。。。不就是假牙么?

 回去之后,可能因为磨的时间长,扰动了周围的牙,所以又疼了一两天。除了疼之外,还有一个后遗症,就是睡觉之前总要想很久,不知道舌头和牙齿如何安放。

 第三次,就是装牙套了,倒是快得很。装完医生叮嘱。


医生:以后不要吃太硬的东西啊

我:好。。。。什么算太硬的,你举个例子呢

医生:坚果,小核桃什么的,螃蟹钳子。

我:啊。。。那我用另外一边吃行不行?

医生:就是本来的牙也不能吃这些太硬的啊,不是有钳子这些工具吗?

我:。。。。。好吧,我懂了。


走出去的时候,门口一个医生又看了我一眼。


回家之后,痛定思痛,写下一页:


(从今后,做一个有假牙的人,一个脱离了小核桃和螃蟹钳子的人。)


 如今,假牙已经装上几天了,喜欢用舌头舔舔,假牙整个滑溜溜的。这假牙,一开始两天简直没法用,心里总是怀疑是不是医生装反了假牙,把假牙旋转了180度了呢?今天开始渐渐的习惯了,消除了疑虑。。。不过,总是觉得不如原配的好。

 今天将这颗牙有关的前前后后经历写下来,以此告诉以后的自己,告诉后辈:

  保护牙齿,幸福余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542-976207.html

上一篇:高树茅亭闲坐久,青山绿水待人看
下一篇:认真地
收藏 IP: 49.77.145.*| 热度|

2 朱晓刚 郭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