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拾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wei 闲暇时,拾点字。

博文

今天的午饭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09-4-24 14: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南京

      今天中午,不想吃那些外卖,就背起包,出去寻觅心仪的食物。
      一路走,进了四川酒家,楼下是小吃部,相互不认识的人围成一桌,整个的吵吵闹闹,热热乎乎。牌子上很多好吃的东西,面条馄饨,炒饭,汤包等等。我点了碗八鲜面,然后就去找位置。看到一个凳子上面有一袋子书,我问边上的老太太,有人不?
      老太太立刻拿下袋子,说没人。我正准备坐下,老太太说,单子得自己送到厨房那边,于是我去送单子。回来的时候,老太太又起来了,说筷子得自己去拿。并且问我,帮你拿一双?我说好。老太太回来以后,自己拿本书在那看了。我探头一看,是本严肃的书(我这记性,才看的就忘),老太太从序言开始看起来了。
       好无聊啊,看这么多人,得等多久哇。对面坐了母女俩,女儿有点胖乎乎的,看起来跟我差不多年纪。她去倒醋,估计要吃小笼包,还热心的问我要不要醋?我说吃面,不用了,谢谢啊。再看看周围,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在吃。平均年龄估计得有50多岁。
      我寻思着跟老太太借本书看看,估计她会借吧。果然,我一开口,她就很爽快的拿了本给我,是本中医养生的书。她说要换本,我说不用不用,就翻了起来,是说黄帝内经的,只记得里面一句:米肉生。呵呵
没翻两章,旁边老太太要的东西来了,是盘炒面,一半盖着炒鳝丝,一半盖着胡萝卜粒、黄瓜粒炒虾仁,煞是好看。于是,心里很羡慕的想,下次我也点这个。老太太吃了一口说,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来吃过炒面,现在不是那个味道了。我无语。
      对面母女俩点的小笼包和牛肉粉丝汤也来了,看起来也很好吃的样子。然后,我的八鲜面也来了,汤汤水水一大碗,也不错哦,旁边老太太说。我严重同意啊。还了书就开始闷头吃。八鲜面里面有青菜。西红柿、笋。金针菜,四样素鲜,叉烧、鳝丝、虾仁、鸡肉,四样荤鲜。味道还真不错。那么一大碗,没吃完就饱了,于是跟同座几位道别就心满意足地回来了。
      南京人吃东西是比较讲究的。我有个同事,能地铁坐几站路,再步行10几分钟,就为了吃“萨家湾”的锅贴和干切牛肉。跟我们家很熟的周老师也是地道的南京人,她知道哪个店的鸭子好吃,哪个店的盐焗鸡好吃,在什么地方买海鲜等等。四川酒家是个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酒家了。这一屋子的老年人还聚在这里吃东西,我怀疑是不是因为这里的某个招牌东西比较好吃呢?还是在这里可以找到以前街坊的感觉?
       曾经有人对南京的城市建设提出过意见,说很多的拆建,把老南京的市民文化给破坏了。规划局的一个朋友说,老城区的拆建主要是为了改善老城区的居住环境。 那个提出反对意见的人,我想一定是个老南京吧,他知道有些东西是值得珍惜的。如果是个外地人,也许还真的不能明白,那样拥挤、脏乱的地方究竟有什么值得保护呢?所以,套用德鲁克的话说,只有南京人才能建设好南京,他们熟悉并了解自己的土地和老百姓,并深深植根于南京的文化、社会和环境当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542-227961.html

上一篇:临 洛神赋
下一篇:临江仙 禅
收藏 IP: .*| 热度|

3 王伟 武夷山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