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人创新乐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J2009 生命周期评价(LCA),低碳,创新

博文

超级吝啬鬼:你的时间如何倒流

已有 3976 次阅读 2012-1-28 17:03 |个人分类:心情驿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 时光倒流

  Channel 4有个很有意思的节目,叫做superscrimpers(姑且译作超级吝啬鬼),内容其实就是在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下,教导大家如何省钱。省钱是中国人之所擅长吧,所以这节目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挑战力,哈哈,不过,对于一些英国家庭而言,如何省钱却是不容易学会的事情。我比较欣赏这档节目的一个环节,那就是宣传不要浪费食物(同时也就是如何节约钱咯)。似乎老外吃饭都相对简单,家庭里食物浪费的最大来源大概就是放了太久因此变质不能吃的东西。别小看这个,superscrimpers每期节目都会针对一个家庭来估算他们一年下来大概浪费了多少食物。据估计,英国一年浪费的食品和饮料合计多达7.2百万吨,按人口6.2千万估计,人均116公斤/年,一年下来一个5口之家就浪费了581公斤!……假定一半都是饮料,纯“固体”垃圾也能有近300公斤。在节目中,superscrimpers会调用一辆垃圾车,把按照估算的某个家庭每年浪费的食品倾倒在这家人面前,刹那间,各种腐烂的、变质的、散发着腥臭的,一股脑从垃圾车里翻出、堆在一个精心布置的餐桌上,恶心之至,难以形容。这垃圾当然不是真的来自这个家庭,不过是一种演绎,然而效果很好,参与了节目的家庭都指天发誓以后再也不浪费了……

有一天看这个节目,我突然想,superscrimpers教大家如何省钱、合理用钱,却没有教大家如何珍惜时间、高效利用时间。这当然不是这个节目的问题。不过,假如时间可以用某种视觉化的方法呈现在你眼前,让你看看,一年下来你浪费了多少时间,那种震撼程度,是不是也会让我们痛哭流涕、指天发誓说以后再也不浪费时间了?比如说,假定我每天浪费了1小时,一年就是365小时,假如按照American Apparel的效率,一周可以生产1百万件衣服,假定一周工作时间为9*5=45小时,那么我每年浪费的时间加起来可以让American Apparel生产8百万件衣服!那该是怎样的一座山?!


电影《碧罗雪山》里有个镜头,傈僳族的”长老“每天都收集一粒玉米,放在罐子里,作为自己度过的每一日的记录。玉米粒越多,表明逝去的日子越多,余下的日子也就越少。小孙女看到了,害怕爷爷老去,偷偷地把一些玉米粒扔去喂猪了。有一天老爷爷把罐子里的玉米粒倒出来看,惊讶道,哎呀,我丢失了一年多的光阴呢!


胡德夫的《匆匆》唱道:匆匆……韶光逝去无影踪。哦不,怎么会无影踪呢?在你的眉间、眼角、手背、脚底,即使是心上,也留下了绵延的辄痕。奔三的年纪,开始感受到时光的力量,精神不再总是充沛,眼睛经常感到疲累,大脑时常处于一片空白状态,呵呵。昨天和人说起时光倒流的穿越剧,我说,所谓时光倒流,实在是演绎得愚蠢,只不过是突然从今天早上8点拨回到了昨天早上8点,然后,时光继续向“前”流,又重新流到了今天早上8点啊,真要“倒”流的话,就该先过8点,再过7点不是?TA说,这个可以看作是哲学问题,“倒”与“顺”,完全是相对的,你怎么知道你的时间不是“倒‘着流的?


啊,奇怪呀,为什么我的钟不能走慢一点?这样,相对别人而言,我的时光就“倒”着流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5054-532220.html

上一篇:寄语新年
下一篇:LCA的商业应用现状
收藏 IP: 89.204.233.*| 热度|

3 党晓栋 武夷山 徐迎晓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