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人创新乐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J2009 生命周期评价(LCA),低碳,创新

博文

如何做一个精彩的学术报告(2)豹尾:学会致谢

已有 15603 次阅读 2011-4-15 06:09 |个人分类:演讲与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致谢, 学术报告

最近参加了一个面向农户的会议——显然不是纯学术会议,不过我发挥得不错,自认为是英语和内容结合得最好的一次,觉得有些意外,想要小结一下,遂成此文,分两部分,(1)凤头+猪肚:谢绝催眠,(2)豹尾:学会致谢。关于如何做学术报告的文章应该不少(参见“如何作好学术报告——一次学术活动的会议纪要”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0330&do=blog&id=392006),我这些年参加了n次报告,近两年更是不下10次,感到除了一些基本要领之外,还有一些tips,一点心得,抛砖供大家参考,谢谢。

如何做一个精彩的学术报告(2)豹尾:学会致谢

所谓“凤头、猪肚、豹尾”,演讲即将结束,你要如何致谢?先说说我最近的经历。

我的报告在周二中午,周一晚上我仍在改ppt,最后操练了一下,讲到最后一页,照例是致谢,我突然觉得只是在ppt上摆一个巨大的“thank you”显得很单薄,毕竟过去这一年的数据收集离不开大家的帮助,于是我想了想应该感谢的人,并拿起笔把内容逐一写下来,周二上午稍微背了一下,结果演讲到最后很顺畅地说了出来,感觉比较到位,被我感谢的人都露出熨帖的表情,哈哈。

回想参加过的多次学术报告,致谢的内容各有特点。简单举例如下:

  • 没有致谢,最后就用“好,就是这些”来结束

评:太寒碜了点,你的工作没有得到任何人的帮助吗?你的项目资助方、导师、同事、家人……哪怕是感谢听众没有打瞌睡也是可以的。

  • 笼统地致谢:“感谢导师、同事、家人对我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谢谢大家”

评:有进步,可以再细化一点,参见下面。

  • 集体感谢:“……最后我还想特别感谢定位站的建军、梅梅、李强哥以及帮我做实验的阿姨、大嫂们,是他们帮我克服了干旱、鼠害等一系列困难,最终使我完成了实验。没有他们的劳作我今天就不能站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评:如果时光能倒流,当年硕士答辩的时候我应该加上这一小段。那些朴实得如同土地一样的人们,如果听到这些话或许会感到不知所措。然而他们确实是真正的无名英雄。写在这里,留作日后的遐思吧。

  • 针对个人的感谢:“First of all I’d like to give a big thank you to Joe, without whom the massive amount of monthly data is not going to be collected completely and on time, and for his patience in getting my questions out to the farmers and back to me so many times; secondly, I’d like to thank Andy, for his effort in getting the plans and sketches from each of the farmer and for his advice at the initial planning of the survey; then I’d like to thank Elena, who helped contact all the co-ops to get the milk data and communicated with me throughout the year; and then I’d like to thank James (这时发现他把脑袋埋在手掌里于是适时地说了声: wake up!), for his huge support and great supervision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of my PhD. Last but not the least, I’d like to thank all the farmers coming today, and it is the contribution from everyone of you that made our research possible

评:这就是我当时的致谢内容。特点是首选逐一感谢了组内的每一个人,并且指出了感谢他们的什么方面(注意这些方面没有明显的重复),然后感谢了在场的其他人。这样一来大家都被谢到了,所以都很开心,也难怪我获得了大家的掌声!


至于致谢时ppt应该如何写,见仁见智,写上“谢谢”,并放上要感谢的人的照片以及资助方的logo,基本就合格了。

最重要的是,致谢本身应该是出于真诚,这句废话摆在最后提醒大家,空洞或华丽,都应该是力求避免的。一个真诚的致谢,就是你演讲的优美句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5054-433371.html

上一篇:如何让LCA变成环保指南针?
下一篇:LCA如何秉承客观精神(与导师谈话记)
收藏 IP: 89.204.233.*| 热度|

4 文双春 党晓栋 余世锋 强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