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得了零分的“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已有 7248 次阅读 2014-1-7 14:18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作业

得了零分的“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钟伟     201417

 

    从2001年起,每年的秋季我都会主讲一门课程《物理学史》。这是一门选修课,学生大多是物理学院一年级的新生,也有一些来自化学、材料、电子、环境科学等其他院系的学生,甚至还有哲学、历史、外文系的学生选修这门课。由于每周只有一次课,课时非常有限,因此只能简要讲解一下物理学发展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和具有代表性的著名物理学家的历史功绩。主要内容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课上会穿插一些科学家们的逸闻趣事。我讲这门课已经13年了,每年选修的学生都在170人以上,应该说还是比较受学生欢迎的。学校每学期会组织学生在网络上对课程和教师进行匿名评估,满分5分。《物理学史》这门课基本上都在4.9分以上。

 

    从2008年起,我会让选修《物理学史》这门课的学生写一篇论文,题目为《我的物理,我的大学》,主要目的是让进入大学近半年的学生梳理一下自己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酸甜苦辣”,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完成大学学业。我会从中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学生作业,发布在我的博客上,至今已经有70篇了。这些作业或多或少反映了大学新生的真实心声。对于我来说,只要学生能够真实地剖析自己,我都会给出一个比较高的分数。但是十几天时间内要看170多篇文章,工作量是比较大。个别同学可能就会想,反正老师不会认真看,随便糊弄一个交差了事。今天我就看到这样一份作业,我毫不犹豫地给了个0分!作业全文如下:

 

                         我的物理和我的大学

 这个世界好精彩,这个世界很诱惑,然而对我来说,满足好奇心和追求真理是最大的诱惑。

霍金在即将面世的《大设计》一书的开篇中说道:“人类是好奇的物种。”我们带着许多与生俱来的问题来到这个世界,“在传统上,这些问题应该由哲学来回答。但是哲学已死。哲学无法跟得上科学尤其是物理学的现代进展。然而我为什么选择物理,那就要从初二第一次接触物理实验开始了,虽然只是对现在的我来说只是一个简单的静电现象,但是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我想了解其中的奥秘,想成为像阿尔伯特.爱伊斯坦那样的物理学家,或许说的有点大了。

我们与上帝对弈,尝试解答宇宙的奥秘;我们深入细小的空间,研究上帝留下的最细微的线索和音符;然后我们用埋在每个原子中的神秘力量阐述世界和星空,实现一个又一个浪漫的梦想。正因为我们的力量,人类借来了太阳的火焰和光;正因为我们的力量,人类得以像飞鸟一样展翅翱翔;正因为我们的力量,人类可以与马儿赛跑;正因为我们的力量,不再需要鸿雁,相爱的心就可以在电话里拥抱;正因为我们的力量,由曾经遥不可及的漫天星斗构成的神奇画卷缓缓在人类面前展开。

和一个真正优秀的物理学家在一起的时光决不会像我们想象的无趣和无聊。恰恰相反,他会带领你走上一段曼妙的旅程。充满活力、创造力和热情的物理学家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给你浪漫惊喜的机会,因为物理学家的头脑比任何职场精英、工程师或者其他科学家都更接近艺术,却比艺术家冷静、理智和严密的多。他们能给你依靠的肩膀,却同样可以给你绝不平淡的生活,这就是我要选择物理的原因吧。

进入大学,发现大学毕竟不同于中学,各种思维习惯、生活学习方式都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的改变着。大学的围墙,是两个社会的脐带。外面是复杂多变的“大社会”,里面是人才济济的“小社会”。我们在这个小社会里生活,如何才能让四年的光阴变得充实、有意义呢?

大学是一个培养自己知识与能力的地方,科学的发展在于人们在生活中能更好的应用,而不在于让人们记更多、更复杂的理论知识,如果只是在钻课本不去实践那么就没有任何意义。大学四年时间是相当短暂的,除去节假日和周末外,能用于学习的时间也就6000小时左右,所以要抓紧每一分钟充实自己。时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只有抓住时间的人才算是成功的人。

在生活方面:

一把握机遇,锻炼能力。

 大学里有很多活动,要选择有益于自身发展的来做。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学会与外界沟通,不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提高自己。

 二、学习、工作两不误

 如果你有能力,可以在学习的闲暇时间工作。但是,学习搞不好,做工作也没有意义。学习不能等时间,时间不是“等”出来的,而是“挤”出来的。

三、平等待人,真诚奉献自己

 知道同学们的需求,能自发地为他们服务,关怀他人。要懂得谦虚礼让,勇于奉献!其实,大学是一个相当锻炼人的地方,如果在这里我们能够好好的把握,那要比在中学时学到的多多了,毕竟大学是走向社会的预备教育。生活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学习专业课的基础上不断的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不断的扩充自己。

在学习方面要做到:

一、明确学习目的。只有明确为什么要学,懂得学习的重要性,才能激发自身的潜能,积极的去学习。

二、学习方法要因人而异。由于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学习方法也将各尽不同。只能靠自己一步步的去摸索,适合自己的就吸取,不适合的就摒弃。

三、重视专业基础知识。正如一座再高的大厦,不挖好奠基石是永远无法建造的。同时,更应该多看一些课外书籍,多跑跑图书馆,拓展自己的视野创新自己的见解,达到与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相辅相成。最为重要的是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四、全方位的发展。大学是一个追求个性的地方,正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我们没必要为了一颗树而放弃了整个森林。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学习钻研自己有兴趣有长处的学科。

五、相信自己。学习和做任何事情都一样,只有充分建立自信心,激励自己,才能在不断的探索与挑战中走向成功,给大学学习一条完整的道路。

六、学会自我调节。伴随着社会竞争,就业等各种矛盾的激化,大学生压力越来越大,只有释放自己的压力,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娱乐才能真正体会学习的乐趣,创造一种素质学习方法。

通过对自己的认真分析,一定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道路。相信只要我们摆正了人生坐标,每个人都能创造自己的未来,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填上浓重的一笔。

 

   这个学生的胆子太大了!这份作业几乎全部是抄袭来的,没有一点属于他自己的东西。前两段来源于2010617日的南方周末,作者是浙江工业大学吴忠超教授;第三、第四段来自于网络上的一篇博文“为什么要嫁给物理系男生”,只是增加了一句“这就是我要选择物理的原因吧”;第五、第六段同样copy于网络博客,最后的部分,全部来源于“百度知道”“求作文  我的大学生活  记叙文”里网友给出的解答!看到这份作业我真的完全被惊呆了!希望有类似行为的学生尽早醒悟、悬崖勒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59-756792.html

上一篇:深切悼念恩师--傅献彩教授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71)
收藏 IP: 210.28.141.*| 热度|

6 李宇斌 王涛 朱艳芳 陈学雷 马红孺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