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6)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0-1-4 16:45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生活, 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09级。学生作业。】

物理不像文学那么璀璨,不像金融那么现实,不像哲学那么睿智,物理是朴实的,正如物理学家的工作一样永远是在幕后一样。但正是物理改变了这个世界。因为有了物理,人类实现了飞上天空的梦想;因为有了物理,人类可以将自己的脚印印在别的星体上;也正是有了物理,人类第一次认识了生命的本质。物理学就像一条奔腾的大江,波澜壮阔,源远流长。物理学又像一棵参天的大树,根深叶茂,生机盎然,既长出茂密的枝叶,又结出累累果实。多少年来,无数的物理学先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犹如一座座灯塔,照亮了人类文明前进的道路。

如果说我来到南大是一种巧合,那么我来到物理系则应该所是与物理的缘分了。对于物理我并不陌生,小学的自然,初中的科学,高中的物理学,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处处都留下了物理的印记。对于童年的我,物理是神奇的代名词;对于少年的我,物理是科学的魔法;对于现在的我,物理就是我面前的一扇通往未知世界的大门。而门那一侧的一切都让我着迷。

很难说我最初学系物理的时候没有一点功利的成分,毕竟在中学,分数才是硬道理,没有一个理想的分数任何东西都是空想。而物理则是我们这些理科生的必修课,学不好物理,那是绝对无法通过高考这一关的。这或许就成为了我最初学好的动力。渐渐地我发现,真正的物理并不应该是这样的。物理的意义不应该用分数来衡量,物理学上的任何一个发现都有可能改变人类文明的发展。物理是一门古老而有深奥的学问,有太多的未知需要我们去探求。于是对于我来说,物理不再是一个得分的工具,她是一种我所热爱的东西。就这样我度过了高三,来到了大学。大学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令人向往,我的物理会是怎样等呢?怀着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这里。

初来南大的时候就从学长学姐的口中感到了,作为南大的物理人是多么让人感到自豪的一件事啊!南京大学物理系作为全国一流的物理学系,在这里我们有一流的老师给我们授课,可以与大家面对面地交流,可以有机会进入国内最顶级的实验室学习实践,可以跟踪物理学界最新的潮流,更可以深刻体会南大物理人那种最真挚的精神内涵。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然而物理系繁重的课程却也是我所要面对的现实。我不得不抱着高数课本在图书馆成天地泡着,为下一次的实验报告而发愁,看着黑板上的那一大堆看不懂的符号而去强迫自己去理解。看着物理系的那一个个的牛人,不知何时我的心里有了一丝的羡慕。但我却依旧无法割舍物理,对于我来说物理就是解开我心中疑惑的那一把金钥匙。我喜欢张若筠老师的力学课,喜欢她的讲课方式,喜欢听她对物理的见解,喜欢她带着我们在物理的海洋中遨游从夸克到弦理论,喜欢《费曼物理学讲义》带给我的一次次的启迪,喜欢自己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喜欢像一个物理学家一样地去思考去发现。

如果说英文力学是道丰盛的大餐,那么演示物理和物理学史这两个那么开胃小碟也着实让我们体验到了物理学的乐趣。物理学史带着我们纵观了千百年来物理学的起起伏伏,带我们重温了那一个个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一个个瞬间,让我们领略到了伟大物理学家那不为人知的一面,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个物理学家生活的多姿多彩。陶醉与费曼那自由洒脱的生活态度,敬佩玻尔的正直勇敢,感叹爱因斯坦创造性的思维……演示物理上奇妙的物理实验总是一次次地让我们不由得感叹物理世界的神奇,激发了我们无限的好奇心。

期中考试过去了,高数虽未挂科,但却远远没有达到我所期待的成绩,力学成绩与班上得满分的同学相比才发现自己与他们的差距有多么的巨大。至于英语,期末将至才发现自己一个学期竟没有摸过几回英语课本。突然间我觉得我与梦想间的距离竟是如此的遥远。

在这里我明白在我面前的这一条路不会是一路平坦的,挫折与失败会是常有的事,但我对物理的热爱却是任何困难与挫折所无法夺取的。虽然偶尔我也会有阿Q精神,抱怨物理系这比高三还累的生活,时常调侃发泄,“我要转系。。。。。。”但静下心来的时候,我依旧会默默地对自己说,“加油吧!再努力一把吧,希望就在前方”如果有人问我,“选物理你后悔吗?”我会回答说:“有点吧!”但在我的心中我会大声地对自己说,“物理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没有进入物理世界的人怎会理解我这份对物理的热爱?”

或许未来我可能无法成为一位真正的物理学家,但在南大物理系的这四年注定将成为我生命中最为难忘的一部分。因为在南大的物理系我努力过,体验过,收获过,同样也为南大物理人“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精神而深深感动。多少年以后当别人问起我的大学生活时,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他,“我是南大物理人!”

物理是我无悔的选择!现在是,将来更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59-284194.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5)
下一篇: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27)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