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zhong 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10)

已有 3598 次阅读 2009-1-15 08:36 |个人分类:我的物理 我的大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大学, 我的物理

我的物理,我的大学


【学生作业】

半年前,怀着“悟天下之理”的理想的我斗志昂扬的选报了南京大学物理学系,想着通过在这里的学习,也许有一天可以再物理世界中畅游。直至如今,我赫然发现自己不过生活在宇宙中极其渺小的一座孤岛上,物理学史远远比我想象的更为厚重,他所承载着远远超出了一个刚刚涉足物理世界的我的想象。

还记得刚刚接触物理是在初二,那时的我深深为物理世界所吸引,但对物理学的认识还停留在用公式计算习题的层次上,对物理并没有跟深的体会。真正爱上物理是上了高中之后,我有幸遇到了一位十分出色的物理老师,他的思想和方法对我的影响,不单单是对物理本身,对我各科的学习乃至人生态度都有很深的影响。感谢他最终引领我走近了这所大学。

在大学里,学习学的往往并不只是学习本身,跟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学习的方法。一门课上老师讲的内容是有限的,能掌握多少更多的取决于个人。浅层次的学习是为应付考试,而在大学我们的学习更多的不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学习本身。爱上学习,爱上知识,我们所学的才终能为我们所用。

物理学史课上,第一次听到用“美”来形容物理学。“我们在这里讨论的并不是翻卷的波浪的美,也不是弓伏在苍天的彩虹的美,而是存在于支配着各种形态下水的行为的物理学定律中的更深沉的美。对自然的考察越深入,她就越显得美,这一事实深深地震慑了自爱因斯坦以来的物理学家。在判断一个用来描述宇宙的物理学理论是否合适时,爱因斯坦会问:如果我是上帝的话,会按这种方式来创造宇宙吗?物理学家坚信:终极设计者只会用美的方程来设计这个宇宙!”这是钟伟老师在第一节绪论课中所讲的话,改变了我多年来对物理学浮浅的认识,更加深了我对物理世界的好奇与热爱。

物理学史课上,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一个个科学巨人,从创建了物理这门科学的亚里士多德,敢于推翻直觉带来的观点的伽利略,到“以超人的智慧,第一个证明了,行星的运动和形状,彗星的轨道和海洋的潮汐”的牛顿,站在了物理学前所未有的高度上而震撼了整个世界的爱因斯坦;我们也了解了很多重大的物理学成就,运动与力本质的揭示、电磁被人类认知、人类飞出地球、原子弹的爆炸。而我们所能做的仅仅是沿着前人的足迹艰难的摸索前进的方向。

来到南大近一学期的我,不再因为它远离市区而苦恼,不再为它略显艰苦的环境而抱怨,我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欣慰,为自己有机会接触南京大学这么多走在科学前沿的老师而感到自豪,为自己有机会去走近物理——这最深奥却也最简单的科学而自豪。我相信在这里我将会得到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一笔财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59-210183.html

上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9)
下一篇:我的物理,我的大学(11)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