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埃及日记 5

已有 6986 次阅读 2010-12-11 08:28 |个人分类:埃及日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及

(接上集)
 
埃及国家博物馆在一个壮观而又充满伊斯兰风情的建筑里,我走进博物馆就好象走进了阿里巴巴的山洞,不同的是入门口诀不是“芝麻开门”而是十埃及镑(当时的比价一英镑约等于十埃镑),而且我只可观看不可携带,甚至不容许拍照。
 
埃及国家博物馆
 
Samio 带我们看了许多不同时期的文物,告诉我们在这块土地上遥远的年代发生的故事。
 
粗略地说,古埃及有31个王朝。从3100BC埃及统一起,1、2朝为早王朝时期;3-6朝称作古王朝时期,其中第3、4朝是辉煌时期,大量金字塔建建于这段时间。2180BC-2040BC,7-10朝,是大动乱时期,也叫第一衰微期。2040BC,11朝结束了动乱,埃及又一次进入了一个较长繁荣稳定的中王朝时期。1786BC,13朝起,中央政权极度衰落,亚洲外族入侵,占领了北方,这段时间是埃及第二衰微期。1570BC,17朝兴起,赶走外侵,开始了新王朝时期;18,19和20朝,是古埃及的鼎盛时期,常称为帝国时期;19朝时,战乱不息,耗尽国力,最后以和约结束战争。自1085BC,21朝起,埃及来到后王朝时期,也称作第三衰微期, 外侵相继在埃及建朝;Ethiopian帝国灭亡后,埃及建立了26朝,也称作埃及的复兴期,人们努力振兴埃及,但同外国争霸失败。525BC,波斯帝国征服埃及,其后,虽然有几个独立的小王朝,但最终成为波斯帝国的一部份。330BC,Alexandria大帝征服波斯,也征服了埃及。Alexandria死后,他的部将Ptolemy在埃及建立了31朝,埃及变成希腊化国家。30BC,罗马征服埃及,Ptolemy王朝末代女王CleopatraVIII自杀身亡,埃及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省。
 
 
 (Amenophis III和他妻子Tiya的石像,高10m,这是在埃及少见的男女平起平坐的塑像
图唐卡门(KingTutankhamen 1354-1345BC)!我们轻声惊呼。来之前就听到这位早夭的国王太多的传说。他的有名并不在于他毫无建树的生前,也不在于他神秘的死亡,而在于他有幸逃过了盗墓贼而让一个英国探险家发现,从而将那个时代令人炫目的文物完整地再见天日。他是真正的“死得其所”!所以图唐卡门文物也就成了埃及国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价值连万城。
 
 (图唐卡门的金面罩
 
 (精美的镀金椅背,图唐卡门墓出土
 
 
Dax提了一大包东西走向我们:“午饭来了!”我们这才发现我们已经饿坏了,于是一片欢呼跳向Dax。
 
包里装着埃及面包和一种叫做“pool  ”的特别的埃及食品。我不清楚那是什么做成的,但尝起来味道很不错。事实上,这种时候,我们吃嘛嘛香,就是Dax给我们送了一包毒药,我们也会毫不犹豫的吞下!
 
下午的城市观光是自选项目,换了个导游。我当然参加,因为我想看看面纱背后的开罗。穿过开罗的街道,看着身着白色、黑色和其它亮丽色彩长袍的穆斯林来来往往,妇女们用围巾遮住了她们的头。当然也有不少人一副现代打扮或西装革履。整个城市外貌也是这样,既有现代的建筑也有传统的清真寺,俨如一个大杂烩。空气中散发着一种尖锐的辛辣,整个城市是嘈杂和忙乱的。
 
我们先访问了一个看起来一点不起眼的天主教堂。开始我有些疑惑,在一个穆斯林的国家,怎么会有一个天主教堂?导游告诉我们,在这块土地上,古埃及人信的是埃及神。近代,实际上是天主教先从罗马登陆到这里的,但他们被后来的穆斯林所征服和迫害,输了这场宗教拉锯战。所以这座天主教堂的存在是具有不同凡响的意义。
 
—— “这些阿拉伯文字是什么意思?”Phil,总是捧着一本书的那位,指着一幅Jesus和Marian的画问道 
——“让我看看,这是... 古阿拉伯文... 又太不清楚了....”年轻的导游踌躇的说着。 
——“随便说点什么,反正人们都会相信你。”
  
 (Muhammad Ali Mosque
 
下一步,是Citadel of Saladin, 那里有开罗的象征 Muhammad Ali Mosque。
这个建筑并不很古老(建于1830年至1848年间)但却恢弘优美,典型的伊斯兰建筑,据说是模仿伊斯坦布尔奥斯曼帝国清真寺的样式建造的寺庙。外观中央有一个大圆穹顶,环绕四个小穹顶和四个半穹顶作为扶撑。角有两座细长的伸向天空的光塔。整幢建筑素白,给人以纯净之美。寺院正面刻有阿拉伯文铭文、《古兰经》文和伊斯兰教四大Khalifah之名。里面有一个巨大的大厅,地上铺着波斯风格的地毯,伊斯兰式样的装潢金碧辉煌。而外面也有一个很大的庭院。我们必须将鞋包好才能进入。进门后仿佛从古埃及一下子跳到了伊斯兰埃及。在这里我们也欣赏到了阿拉伯皇家风格的衣着、家具、装饰品等等,领略了阿拉伯人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习俗。导游告诉我们很多关于默罕默德、阿里、侯赛因、纳赛尔 ... 的故事。我听着,就像听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 但是,阿拉丁在哪里?
 
最后的节目是逛开罗的自由市场。导游只给了我们40分钟,这对于一个对埃及纪念品完全没有概念的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这能随便看看而已。然而我们很快就明白这随便也不容易,因为我们再次领教了埃及小贩们的高超粘人技巧。我们被当地小贩包围分割,失去同伴的我发现自己如逆水行舟,必须非常非常努力才能行进一点点—— 阻力来自所有的方向,而我自己如同小贩们眼里一只撕扯待宰的羔羊。如果你问了下价,或者只是看了某东西一眼,那小贩可以跟你半里路!我逃进了一家小餐馆,那里正在卖一种埃及食品,像是面条,又好象不是,闻起来很刺鼻,不过很有意思。
 
——“多少钱一份?”
——“1.5埃镑。”店主用蹩脚的英语回到。
——“什么?”我有点不敢相信。 
——“没错,1个半埃及镑。”
太便宜了!
——“那给我来一份吧。” 
——“好的,请坐。”
 
我看了看表,离上车只有5分钟了。
—— “我能带走吗?”
—— “没问题,一分钟。”
 
当我回到旅馆后,Kari问我愿不愿意和另几个人一起去吃一顿埃及晚餐,我举起了我的食盒,
——“我的晚餐在这儿呢!
 
 
(本集图片扫描自书“Art  and History of Egypt ”)




博物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46-392324.html

上一篇:埃及日记 4
下一篇:花语呢喃(6)— 冬叙
收藏 IP: 114.91.46.*| 热度|

22 王桂颖 王芳 赫英 葛肖虹 罗帆 陈国文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孙永昌 赵宇 刘玉仙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张旭 许培扬 唐常杰 刘晓瑭 丛远新 伍松林 杨文祥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