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拒绝点击软件

已有 6282 次阅读 2010-5-24 17: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博文, 点击率

刚开博时,每篇博文的初期点击率只有每天十几,当时觉得总点击量上万像是个天文数字。现在承蒙编辑和网友的抬爱,大多博文可以置前,于是每篇博文初期的点击率上升到每天上百,我不脱俗,也很喜欢看着点击数慢慢成长,最近总点击量更是超过了20万。我已很有成就感,想一想如果算平均一个人点20次,也有上万人参观过我的园地,读过我的博文,分享我的感受,这不是很开心的事吗?
 
丫头是我默默无闻时就关注我的一位博友,我们一起成长,惺惺相惜,丫头还不断来我的园子炸版。丫头侠气义胆,在网上人气超高,我从来不敢跟丫头比点击量。早期对我帮助很大的有东平兄,我们的很多对话后来发展成新的博文;有安哥哥,把我的一篇博文录入了他的应急网站;有让我感动的是何毓琦先生,以他的影响力向他的学生大力推荐我的博文“应用数学浅观”。后来,有吕乃基老师,二傻哥哥认真和我讨论各种问题;有德华老师对我呵护指教;有苏青先生和我猜谜对对;有宝山兄弟和我一起打架助威;有志东率我入傻帮;有玉平小刘和飞鹏老吴和我称兄道弟;有留洋同学让我当仙姑;有风玫瑰小妹和元华小弟为我的“玉佛之约”花心思;有小帅哥(coolboy)对我鼓励有加,把我的金融风暴系列博文纳入他的辖区;还有刘立老弟鼓动我出版淌博物馆的书,鞍前马后不辞辛劳;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不亦乐乎。我还从学宽那儿学摄影,老祖那儿学画画,劲松那儿学繁字,踏莎那儿学韵律,发发那儿学发明,孟津那儿学野趣。我生病后,广大博友表现出极大地关怀,武夷山老师,玉仙和杨芳妹妹都专门撰文向我祝福。还有很多很多博友对我的帮助历数不尽,我真心地感谢他们!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何况有那么多情投意合的博友?
 
总而言之,开博一两年后,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视野开阔了,朋友增多了,我很享受我的博客生活。
 
前两天,丫头的点击量超过30万,我正为她高兴,向她祝贺。不曾想安哥哥竟然说那是可怜的30万。我顿时无地自容。如果丫头可怜,我岂不是更可怜?安哥哥意味深长地给丫头支招,让她下载一个点击软件,时不时运转一下,说这样才能摆脱可怜。我大惶,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玩软件本来就是我的强项。但我忽然觉我要是真得用了这样的软件,我才是真正的可怜!丫头说得好,我们宁愿在低点击率下,真实地做人,愉快地生活。如果这是呆,这是傻,呆头鹅和傻姑就把这呆傻进行到底了。
 
我不认可掺假的数字;
我不在乎虚幻的人气;
我不需要生造的名次。
 
我愿意点击我博文的,是有血有肉有头脑的人;
我希望点击我博文后,可以评我,可以赏我,可以笑我,也可以骂我;
我期盼点击我的博文,能够撞出火花,能够激发思想,能够交流情感,能够互通心款!
 
离开了生鲜活猛,我的博文毫无意义。
 
再想深一些,网上许多博文都对弄虚作假深恶痛绝,最近更有俞立平老师对着抄袭论文的学生无可奈何,发疯抓狂。但对于社会性的虚假风气,我们自己没有责任吗?学生抄袭本不对,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他们根本不以为耻。你不让他过,他会很不服气,会认为不是他的问题,而是你老师故意为难他,人人都抄,为什么他不能抄?而我们自己是不是也有不端行为?为了提高论文引用率,上过技术手段?为了申请基金和评奖迎合过潜规则?实际上我们对点击软件并不以为然,所以它才有市场。
 
我常感叹我改变不了社会风气,但我可以防微杜渐,尽量洁身自好。
 
所以,我拒绝点击软件!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46-328152.html

上一篇:平和率真的心 - 高锟自传《潮平岸阔》读后
下一篇:关于癌细胞的思辩
收藏 IP: .*| 热度|

37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晓明 李霞 孟津 王桂颖 鲍得海 陈龙珠 陈儒军 朱志敏 罗帆 曹聪 陈安 吴渝 杨秀海 陈国文 逄焕东 刘立 吉宗祥 刘颖彪 吕喆 金小伟 魏东平 杨芳 苗元华 刘玉仙 张天翼 陈湘明 张旭 黄丹萍 武京治 郭利萍 丛远新 白图格吉扎布 焦宏远 张林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