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无影灯下的对话 精选

已有 7474 次阅读 2010-2-25 09: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手术

躺在推车上的感觉很新奇。因为没有枕头,眼睛直直地看到的是白花花的天花板,所有跟你说话的人都在俯视你,所以脸盘看起来比平时要大。
 
七转八弯,乘了会电梯,我看到了手术室的字样。一会儿,手术室下面红色的“手术中”的字灯将会亮起。
 
手术室很先进,各种如雷灌耳的名牌的医疗仪器一应俱全,一个大大的无影灯下一张手术台静静横置。一个穿蓝色手术服,蒙着大口罩的护士正在忙碌。
 
护士接过推车送到手术台边,对我说,来,自己上去吧。我爬上手术台躺下,感觉手术台和美容台差不多。窄窄地,手放下来并不宽裕。我忽然想到一个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救护车和救火车有什么不同?答案:救护车来去双程都紧急,而救火车只有单程紧急。那么现在有个类似的脑筋急转弯题:美容台和手术台有什么不同?答案:美容台上下是可以双程自理的,但手术台可以自己上,却不能自己下。
 
那个手术护士,走上前来,例行公事地问我:金银首饰都摘除了吗?我笑笑,我平时并不喜欢那些东西,不过你现在送我一个,我可以考虑收下。护士噗哧笑了出来:你真可以!
 
麻醉师走了过来,也是被手术装备包得严严实实。个头不大却动作利落轻巧。他开始给我埋留置针,我望着他挂起的一大瓶水,就这玩艺让我麻醉?麻醉师说,不是,这只是普通盐水,麻醉药还没有加。我问,麻醉后会做梦吗?麻醉师有点诧异说,没听说过,但你可以试试,呆回醒来做到什么梦,别忘了告诉我呀。我又问听说过灵魂出窍吧?说在手术时,灵魂可以跑到无影灯上呆着,看着医生做手术。我接着看看无影灯,想发现如果灵魂真得出窍,呆在无影灯上的那个脚上比较舒服,观赏角度比较好。麻醉师也笑了,我把你麻醉了,你还想着监督我?我说我可不想监督你,只是在寻找穿越时空的可能,说不定,你一麻醉,我跑到了另一个时空历险一番。麻醉师终于撑不住了,你那来这么多奇思怪想?看来我得给你加麻药了,一边消停去吧。这时,好像是主刀医生走了进来,说了声开始吧,这是就听见麻醉师在报药名和计量,我眼前的无影灯开始重影,很快就没有知觉了。
 
再次醒来,手术还没有结束,医生正在给我缝最后一针。没有麻醉梦,没有灵魂出窍,也没有时空转移,只有一段空白的记忆。我从手术台上被移到推车上,送进了观察室。观察室里还有一位刚做完手术的患者,正在嘤嘤地哭着。一位护士正大声地训斥她,别哭了,一会胀气,你更难受。我有点打抱不平,想劝劝那位患者,想数落那位护士,张了张嘴,却没有发出声音。麻醉的效果还在,我又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再醒来就回到了病房。结束了这次无影灯之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446-297459.html

上一篇:面对癌症
下一篇:感动、感激、感恩
收藏 IP: .*| 热度|

52 武夷山 赵星 苏青 张志东 王桂颖 郑融 李传亮 祖乃甡 阎建民 陈儒军 胡业生 赵明 朱志敏 王德华 罗帆 杨远帆 吴飞鹏 陈安 吴渝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林忠辉 任国鹏 吕喆 迟菲 魏东平 杨芳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张天翼 李志俊 蔣勁松 陈伟 陈湘明 李学宽 林锋 顾世建 张旭 鲍海飞 葛素红 左正伟 刘晓瑭 李宝军 高绪仁 hao FloatingRose fromnowon agreatboy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