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天空和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antuo    无线电海洋学工作者 高频地波雷达海洋监测理论与技术

博文

星星索 海心沙

已有 4518 次阅读 2013-1-8 22: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心沙, 南方日报社

   沿着猎德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面,跨过一座桥,便到了海心沙。二十年前,我这样走到了海心沙,海丰鞋
业有限公司,就在这海心沙上。一位毕业于北大的校友,定为兄,主持了面试,我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
月薪300。定为介绍我去见总经理,几句话寒暄下来,总经理决定工资涨100.
 
   这次亚运会,我才知道海心沙已经是亚运会的主会场。二十年前,她只是珠江上的一个小岛,在我的记忆
中,她是一个世外桃源。海心沙,海的心,东莞高埗镇的裕元鞋业,号称亚洲鞋业第一,鞋业之巅,不如
海的心对我的召唤。这个小岛,本是广州军区后勤部所在地,现在是我放飞梦想的地方。这个梦想很简单
——找一份工作,维持温饱。在这鞋业公司的电脑部,有一个中山大学的毕业生,也怀有同样的梦想——
谁给我饭吃,我就为谁打工,一分钱不要。
 
   即使到了十一月,广州的蚊子还是很厉害。在海心沙的第一个晚上,我还没领蚊帐,一晚上遭到蚊子的轮
番攻击。第二天面试,考COBOL语言的问题,缘由是中科院空间中心的一位高手用COBOL开发了这个鞋业公
司的所有软件。鬼使神差,尽管临时抱佛脚,我竟然看懂了其中的一段代码,并指出了其中的某一段其实
可以用一个函数即可解决,定为兄当场拍板录用。
 
   定为兄曾在北大计算中心工作,我想我在学BASIC上机的时候他一定也在红楼上班。计算中心给我的印象
有两个,一个是VAX终端上绿莹莹的字符,让《黑客帝国》(the Matrix)中绿色字符的雨滴沁入我心间
;另外一个就是满楼道的臭脚丫子味道,上机要脱鞋,可想而知,软件代码令人望而生畏,臭脚丫子成了
我成为软件高手的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
 
   后来我领了蚊帐,挂上蚊帐的第一晚,我以为可以笑傲南方的蚊子了,错了,早晨依然是累累伤痕——只
要是皮肉挨着蚊帐的地方,广州的蚊子一定会隔山打牛,让你痛不欲生、痒不自禁。让你活生生的产生出
对这块土地的敬畏之情。
 
   海心沙也有诗意的地方,首先,海心沙三个字,就会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二是这个鞋业公司人事部的主
管,转业的军队干部,名字就有诗文二字,让人联想起诗礼传家的书香门第;第三,每个晚上,尘嚣俱静
之时,珠江上航船的汽笛声,似乎把我带出了珠江口,到了南海,到了听得到星星索的地方——呜喂——
,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姑娘呀我要和你见面,诉说我心里对你的思念。曾经年少的我,痴迷于星星索的
意境,把印尼的歌曲学了个遍,美丽的梭罗河,哎呀妈妈,快快划呀,小船在飘荡,苏拉巴亚,就在那前
方........。

   有时,在珠江落日余辉的照耀下,我会思念着故乡,高山青,绿水长,常相依,永难忘。有时,看着一轮
明月,想着远在天边的人,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清辉之下,婵娟吾谁与共?
 
   明月之下,黑黢黢的猎德的夜空中,隔着珠江,总能看到南方日报社红色的霓虹灯,如同火炬,又如航标
灯,心便会随同星星索的节奏,朝着温暖的朝阳奋力划去,星星索,啊,星星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38-651140.html

上一篇:对苏连托的想像
收藏 IP: 218.13.227.*| 热度|

3 陆俊茜 陈安 何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