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天空和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antuo    无线电海洋学工作者 高频地波雷达海洋监测理论与技术

博文

在麦当劳

已有 4690 次阅读 2009-11-11 21: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和谐社会, 麦当劳

    同同小时候很喜欢吃麦当劳肯得基的快餐,总是求着我们带他去吃。报纸杂志上文章说洋快餐是垃圾食品,罗列出很多不良后果。网上也有帖子说洋快餐中的鸡都是基因变异的品种,一只鸡身上可以长出六个鸡腿,人吃了肯定会有基因变异之忧。以美帝科技之发达,弄出这么个东西应该是有可能的。虽然本土的快/慢餐是否属健康食品不得而知,但既然洋快餐不宜吃,我得想办法让同同不去吃那些东西。跟同同说什么垃圾食品、基因变异他不爱听,如同那个老和尚对小和尚说山下的女人是老虎——小和尚却回答说就是喜欢那老虎,同同还是喜欢麦当劳。

    四岁的时候,我有一次连续一个星期带他去麦当劳吃汉堡,直到有一天他说“爸爸,怎么今天又吃麦当劳啊”为止。这一招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结合经常进行的宣传诱导,这几年来他一般不会纠缠着要进麦当劳,只是偶尔经过时会提一提要求。

    前天带同同去麦当劳吃汉堡,点好餐后找座位,正好有一对空位。我们走过去坐了下来,这才注意到旁边桌上有一位早已趴在那儿了,看见我们坐下,往旁边挪了挪。那位浑身上下黑黢黢的,不知道是脏还是长得就很黑,看上去有点落魄的样子,桌上空空如也,一看就是付不起餐费的那种,不知麦当劳的伙计怎么不将其撵走。我想换个位子,可都坐满了人。同同打开汉堡准备吃的时候,我能感觉那位眼睛朝我们这边瞅了瞅,身子也往这边慢慢靠了过来。我有点紧张,想起《上海滩》中的一个情节:许文强避难流落在偏远的小镇,在一个小餐馆吃面条的时候,对面一个流浪的小孩对着他的碗打了一个喷嚏,弄得许文强只好放弃那碗面,那个小孩的计谋得逞了,吃到一碗香喷喷的面条。旁边这位此刻也正慢慢在靠近,口水似乎都流在桌上了,也许过一会儿那脏兮兮的手就会过来摸一把。

    同同也注意到了,表现出一幅厌恶的样子。我说虽然我们处在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但仍不能根除饥饿。肚子吃不饱本身不是罪过,吃得饱的人要关心那些吃不饱的,否则社会就会不稳定,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陈胜、吴广要是能吃饱肚子他们会造反吗?同同说对还有斯巴达克思。从大学同学群的帖子里我看到过一段录像(http://www.cultureunplugged.com/play/1081/Chicken-a-la-Carte/Vm10YVYxSnJPVmRSYkVwUlZrUkJPUT09KzE
),讲的是收捡饭店剩余食品的穷人把从麦当劳泔水缸里捡到的鸡腿带回家给孩子们吃的事,看了很震撼,不管是
否真实情节或导演作品,其鲜明的对照能让人产生压抑理性的情绪冲动。我说起这段录像,同同也看过,他点点头,把桌上剩下的一点薯条往旁边推了过去。

    那位看见了薯条,闻了闻,也不表示什么,埋头便吃了起来。我们也得以安心进餐,我对同同说,你看,这么一点薯条,既保证了人家不饿肚子,也让我们可以安心吃饭,你听说过和谐社会吗?同同说老师说过,我说你看现在这里大家都有饭吃,没有谁饿肚子,这就是和谐社会。其实,只要那么一点薯条的给予,就解决了人家的饥饿问题,也解决了我们进餐可能受骚扰的问题。这个社会上,只要那些很富很富的人拿出一点点东西施舍,绝大部分社会上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和谐社会了。美国的那个比尔盖茨,你知道吗?同同点点头,已经拿出了几百亿美元做好事,所以美帝还在那边垂而不死,同同笑了。

    我们吃好了,站起身准备走了。旁边那位也享受完美味的薯条,振了振翅膀,“嗡”的一声飞走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38-270333.html

上一篇:国庆长假流水帐
下一篇:2009年第十届全国电波传播学术讨论年会在武汉举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