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我的大学:(2)植物生理学

已有 4197 次阅读 2016-6-11 12:21 |个人分类:人物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大学, 于强, 植物生理学

       如同《大气物理学》之于气象学专业,《植物生理学》应该是农林、生态等学科的重要专业基础课。不设置植物生理,就等于把学生排除在与植被相关的领域之外。

1. 教材

       我学习的植物生理学,首先教材在当时就是高大上。它可是正式的出版物,不似我们农业气象的专业课,都是本校油印的教材。大约用的是潘瑞炽、董愚得两人编著的《植物生理学》,另外还图书馆还有一种写得也是不错的。直到如今潘瑞炽的教材还是很受欢迎的。

2. 老师

       颜景义老师主讲,还有一位女老师,应该是华韵(?)老师。颜老师的讲课思路清晰,说话不紧不慢。后来他在一个讲座上介绍过讲课的经验。有同学回来说,一条是上课不要有多余的动作。我想他是做到了,他的台风很好。

       多年以后我回到学校见到他。他问我,你那时候是不是经常穿着中山装啊?这是我给他的印象。

       植物生理给我的感受是很深刻的。它是基础科学,理论性很强,很多原理在后来的工作中一直要用到,如光合作用、光周期、生长素、分配等等。

3. 考试

       我的期中考试成绩大约在平均线以下。李全胜那时候是学习委员或是课代表。他从老师那里回来:老师说有的连名词解释都没有得到一半的分。我虽然没有回答,但是内心却对号入座了。如果准确地去背名词定义,对我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但是不去背,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回答肯定不够准确。

       我几乎所有的课,都存在类似的问题。每次三好学生的推选,我的票数都是高的。但是成绩这一项就把我卡住了。所以我四年下来没有上过一次三好学生。

4. 影响

       没有想到植物生理,还会成为我的饭碗。我现在做的工作一个方向是生理生态。现在回想起来,我以气候学博士的背景,到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做博士后,丝毫没有觉得要补课。在王天铎先生课题组,有老同学陈德兴、施建忠(农气83级)在前面开路。我不觉得任何困难。大学的植物生理知识,帮助我认识研究室的工作。譬如,沈允钢院士的光合磷酸化、魏家绵教授的电子传递、许大全教授的光合午睡等等。

       王天铎先生跟我说的一些问题,我也很容易理解。比如,最初测定光合速率是观测放氧,是从藻类的水槽里边数气泡。

       因为光合作用就是吸收CO2、放出氧气。

       我也闹过一些笑话,比如,我说“水分代谢”,许大全老师纠正道:水分是循环,碳才是代谢。

       名词解释给我留下了阴影。我在地理所有六、七年负责生态学和农业气象学的博士生入学试题,都没有出名词解释。实际上名词解释可以考察学生的知识面,但是我担心学生会因此花时间去背,这就不是我的初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259-983871.html

上一篇:一马毙犬于途
下一篇:我的大学:(1)化学
收藏 IP: 121.44.113.*| 热度|

4 李升伟 李颖业 王从彦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