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从爱因斯坦的时间概念说起

已有 2618 次阅读 2016-5-22 06:51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意义, 结果表达

       我很久以前看过一个报道,说爱因斯坦少年时代对时间没有概念,以至于老师觉得他很笨。这个时间,想深一些,确实不好理解:如何测量?它的痕迹在哪里?

       我今天看学生靳宁的论文,又想起这个问题来。他的工作是区分山西的灌溉麦田和雨养麦田。现在回到我的困惑了:这个工作到底有啥意义?它的方法似乎是现成的,能否说方法没有创新?山西过去没有做出来,现在用环境星做出来了。那么在这个具体的地区,它的创新点在什么地方呢?山西的特殊性有没有,它做出来对其他地区有没有借鉴的价值?

       我想啊,一个工作做出来以后,如何写、如何表达,这方面体现了作者的水平和视野。我就怕工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就是把具体的事做成了,但是它的价值说不清楚。

       我们的出发点能否这样考虑:

首先我是确定种植面积(不仅仅是区分雨养和灌溉),我只有知道种植面积以后才能够准确预报作物产量和监测长势;

区分雨养和灌溉田的意义,要从理论上拔高。灌溉田对应潜在产量(Potential Yield),雨养产量是Attainable Yield,这两者之间的差值就是Yield Gap,就是水分亏缺引起的。那么为什么要区分它们呢?原因是(1)这两个情况产量差别很大、决定因子不同甚至相反(PY是光温、AY是水分);(2)灌溉田对应的实际上是水分管理的问题,在区域尺度上,我们实际上是没有数据的。遥感是一个合适的方法。

这两个原因都是确保产量估算准确性的关键。

       我现在终于自己说服了自己。天啊,一件事情,给它弄得这么复杂、无聊,就可以写一篇好论文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259-978932.html

上一篇:我的研究方向和教学理念
下一篇:给广州大学一个博士生的信
收藏 IP: 106.69.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