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导师与学生,知识与技能

已有 6128 次阅读 2012-11-2 04:31 |个人分类:创新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技能, 学位论文

研究生的学习是提高两个方面的能力:知识和技能(Knowledge and Skill),我们就把它简单理解成科学与技术。我作为老师,在我从事的生态模拟方向,对于知识比较熟悉。但是随着学科的发展,各种方法应用过来,比如空间分析技术(GIS与遥感)、参数优化技术(需要编程实现的一些统计分析),让我从头学来就很难。但是我的学生们有的GIS出身,有的做过遥感,我感觉他们做应该不困难。

 

但是这就引出一个矛盾,我们分别重视自己不熟悉的方面:我重视技能,而学生重视知识。对于我来说,你先把它弄出来,不管对错,我们有一个结果可以看,可以分析。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在没有弄清自己做这个有什么意义之前,就不愿意把这个东西弄出来。光在那里想,就要想半年一年。

 

我只有不厌其烦地解释,这个工作很有意义,你弄出来可就是开创一个方向。

 

到最后,我们总算殊途同归。赵刚,学GIS的,当初来的时候,就怕自己成为一个技术员,现在把作物模型与GIS有机结合起来,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分析。他的几篇论文足以让人印象深刻。

 

马轩龙,加入课题组之前做过遥感,现在用MODIS卫星数据分析澳洲干旱草原的物候——我当时的建议是把遥感与地面的通量资料结合起来(因为这是另外一个数据源,空间与地面观测相互印证,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这个一般人是做不到的,你拿不到资料,而我们有这个条件。直到一年半以后——昨天,我看到他的论文中结合了空间和地面的观测,而且结果很漂亮。他昨天抱着自己的苹果电脑,过来展示这个成果,说,现在才理解你为什么建议把通量资料结合进去。(不理解,就不做啊?)。

 

郭利平确定了模型优化的方向,这是展现她钟情于建模的一个很好的题目。我原来建议用我同国外一个同事合作的现成的软件,但是她就想弄自己的。我也没有办法。跟我讨论、讨论、再讨论,那些对于我来说无聊的科学问题,我就建议她先把优化的方法弄出来。就这样总僵持了一年,现在终于我看到她的模型优化,而且不止一个方法。做研究需要坚持,我看到她的坚持(倔强),有时侯是对的,有时侯可能是错的——我感觉,但是总的来说我是赞赏的。

 

我的体会是,指导学生做论文,要坚持发扬民主,让学生的潜力发挥出来;学生对老师的想法也要重视,毕竟是过来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259-628430.html

上一篇:这本书可以看看Modeling Physiology of Crop Dev, Growth, Yield
下一篇:作物模型可以作为农业节水工程的技术支撑
收藏 IP: 124.168.152.*| 热度|

5 张红光 张亮生 郭保华 崔新平 于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6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