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爱因斯坦的幸运

已有 5823 次阅读 2014-9-9 17:37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最近两年的研究工作进展巨大。但是在论文发表上却屡受阻扰。以前发表过那么多论文,以我对论文水平的感觉,那些论文比不上最近投出的论文好。

我于是得出结论,越重要的论文越难发表。当然反过来是不对的,不是难发表的论文都很重要。我自己也审阅别人的论文,大多数都很垃圾。只有去年地球物理学报的一篇关于钻孔应变观测的论文是真正有价值的。论文虽然语言不够简练,公式不够规范,但是我必须让它发表。

 

论文越重要越难发表,真是这样吗?我立刻想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爱因斯坦的《论动体的电动力学》恐怕称得上是最难的论文之一了。

张卜天翻译的《爱因斯坦传(EinsteinHis Life and Universe)》,是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写的。我没看过他写的“超级畅销书”《史蒂夫.乔布斯传》。但是很多年前,我一口气读完了他写的《基辛格传》。当时的感觉:原来人物传记可以写得这么精彩!

看了《爱因斯坦传》,我简直不能想象《论动体的电动力学》竟然能够发表。要知道爱因斯坦的论文要推翻当时流行的神圣的牛顿时空观!要知道它投给了《物理学纪事》,这是“欧洲顶尖的物理学杂志”!要知道那是1905年,爱因斯坦还只是一个专利审查员!

这样一篇论文,却“没有引用其它文献,也没有提到他人的工作”!不仅如此,爱因斯坦没有做任何物理实验,而只做了“思想实验”!

这样的论文,现在投到中国的“科学杂志”上能够发表吗?

其实不仅是中国的“科学杂志”,我相信现在一般的国际学术期刊(特别是有点名气的),都不可能发表这样的论文。

这么无名的作者,这么颠覆传统的论文,这么不遵守规矩,竟然在“欧洲顶尖的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了!

我只能感叹爱因斯坦如此幸运!

 

爱因斯坦碰到了普朗克,“《物理学纪事》负责理论文章的编委”。正是普朗克“审阅了爱因斯坦的论文”。普朗克自己回忆,那篇论文“立刻引起我极大的兴趣”。他后来成为“第一个公开支持爱因斯坦理论的物理学家”。

换个角度,我们要看到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事实:爱因斯坦固然伟大,其实普朗克同样伟大!

我写过一篇博客,“因为没有科学家,所以没有科学家”。其中一句话得到一些读者的赞同:“一个好兵才能识别一个好兵”。其实我想说的是,一个科学家才能鉴赏一个科学家。

 

爱因斯坦的幸运在于他出生于那个时代,那个地方。

要有科学家,才有科学家。

那个时代,那个地方,有那么多科学家(照片),才有爱因斯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01-826258.html

上一篇:2013年6月提交给地震局的建议
下一篇:值得尊重的审稿人
收藏 IP: 123.127.64.*| 热度|

8 陈楷翰 郑波尽 叶建军 檀成龙 zhngshai yunmu wangqinling seaquak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