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一只猪,讲卫生

已有 3494 次阅读 2010-3-8 15:32 |个人分类:学术思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事情有点多,搞得精神紧张。不知道又吃了什么不卫生的东西,就闹肚子。从来还没这么厉害过。

休息日,什么都不干,连电视也不想看,躺在床上看闲书。

看到王小波写的散文《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讲他插队当知情时养猪的事。很有趣。那的确是一只与众不同的猪,黑瘦而善跳,猪圈圈不住,经常任意出入,无组织纪律。它的绝活是模仿各种声音,汽车、拖拉机,等等。它模仿的汽笛声甚至干扰了农民下地干活的按时收工。这给它带来了麻烦。领导很生气,决定消灭它。不过它最终还是逃跑了。

王小波说,猪本来可以自己生活,却被人设置成各种固定的类型:种猪、产仔母猪和肉猪。这只猪不受设置,我行我素,因此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我想我明白他的意思。

我进而又想,这只猪之所以能特立独行,还是因为它的能力特别强。这大概是返祖现象吧。分明是野猪的行为。一般的家猪已经退化,没有这个本领。为什么呢?因为它们不仅被人类长期监禁,还因为它们长期享受了人类的伺候,不愁吃喝。

人何尝不是如此。只不过我们是被同类“监禁”和“伺候”得太好了。因此退化了,退化到已经失去特立独行的能力。

这里有另外的角度。人有的地方不如猪。猪吃那么脏的东西也不会生病,人就不行,哪怕吃了一点不洁的东西就可能拉肚子。看我现在的样子,就是一个例证。这其实正是我们讲“卫生”的后果。讲卫生也是一种设置,一种“监禁”和“伺候”。

小时候,喝生水、吃黄瓜、西红柿、枣儿、山楂、黑枣儿、海棠、…,经常不洗。不干不净,也没有老闹肚子。真令人向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301-301006.html

上一篇:关于地震的一种错觉
下一篇:地震预报的一个基本假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