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xueyong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xueyongt

博文

初中老同学,你与我渐行渐远

已有 4233 次阅读 2013-2-26 08: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初中

我有一个孩童时的玩伴,从初中开始便在一个班级。高考那年,我考取了一所理工本科院校,他则考取了一所文科中专学校,寒暑假期间,我们都要见面,我们最喜欢的一项活动是晚上到野外散步,谈天说地。两年以后,他中专毕业分配到政府部门,四年后我大学毕业,则分配到了一家工厂。从那时起,别人对我们俩的评价开始有了变化,大家普遍认为他虽是中专毕业,但工作比我好。但在我们俩心里,似乎没有这种感觉,我们照样散步聊天。

今年春节回老家,我又主动约见了他。掐指算起来,我们高中毕业已经28年了。他是开着车来的,带我到湿地公园看看,我们边走边聊,或见景生情,或聊起当年往事。当说起人们关心的异地高考、户籍改革时,他说这个问题早就提出来了,但很有难度,尤其涉及统计数据的准确问题。当我问他户籍放开与统计数据之间有何关联时,他显得有些不耐烦,说道:你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你没有发言权。我告诉他我只是作为一名公民对这个问题表示关切,并没有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可他就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不让我说话。此后我们又聊了一些别的话题,每当观点不一致时,他就封杀我的话语权。

老同学之间相互争论是很常见的,但如此傲慢却是第一次。我明白,长期的基层管理生活已使他变得非常世故,洞悉了各种世俗规则。但在熟人面前还耍官腔,失去了对平民大众最基本的关切,这一切都说明他的价值观变了,渐渐地他把世俗规则变成了办事原则。他的思维已经固化,听不进任何逆耳的声音。

守世俗之道则身安稳,他作为一名基层官员,的确不能要求他处处都能按原则办事。但我想补充一句:务人间正道则心安稳。我们除了身安稳之外,是否还应该多一点良知,多一点真诚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298-665178.html

上一篇:谈谈烧心反酸的治疗与保健
下一篇:雅安地震与通辽地震有关联吗?
收藏 IP: 118.26.61.*| 热度|

6 陈永金 陈熹 张鹏举 陈筝 罗春元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