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xueyong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xueyongt

博文

王立群:河南大学亏死你了? 精选

已有 18529 次阅读 2008-12-25 13: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百家讲坛, 王立群, 河南大学

王立群:河南大学亏死你了?

王立群成了《百家讲坛》的名人,凡是熟悉这个栏目的观众,必然会熟悉王立群。2006-2007我曾数度观摩,确实讲得好。为了解开心中疑惑,我还和王立群老师通过电话。我钦佩王立群,但最近网上的一则评论引起了我的注意。当王立群在北京第一次录像之后,见了制片人万卫、总策划解如光。解如光见到王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呆在河大亏死了。王立群的回答则姿态高一些:不是我亏死了,是河南大学呆在开封亏死了。我们河大要在北京何至于那么艰难呢?我早就成京城名嘴了。

果真如此吗?我看未必。先说王立群本人,他和易中天一样,以高中生毕业生身份直接考取的研究生。假使他毕业后留在北京,以他学历上的先天不足,能够按下心来读史记吗?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对手,他肯定要混个博士,然后在设法去海外转一圈,教授的职称问题能否顺利解决,是否要疏通关系解决本科缺失的问题,还未曾可知。总之,他呆在北京肯定要面临浮躁环境,史记也就读不下去了。而开封就不一样了,研究生毕业你就可以安心教书,研究自己心爱的史记,正是有了40年不变的追求,才成就了今天的王立群,则么能收河南大学亏死你了?

不过我们也要看出他们对话的现实性。毫无疑问,王立群认为北京利于高校发展,解如光则认为北京成就事业的机会多。这是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当然得承认。我早在2005年就说过一句话:北京、天津为什么人才似乎多而科技经济并不最发达?原因在于人才定位的缺失。来北京的大多数人才并不是考虑自己能干什么,而更多的是考虑子女的北京户口,以便在高考中获得优惠。本来40多岁的人正是干事业的时候,而我们中国人则考虑子女了,为了子女这个并不确定的前途,不少人舍弃了在内地较好的工作环境,来到津京来博弈。由于不能给自己正确定位,当然不能发挥作用。这也是人才浪费。为什么国外的大学,不论在首都、省会还是地级市,地区差别不会太大呢?原因在于我们还是一个等级社会,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缘故。

其实,北京人也清楚,人才并不都在北京,不然百家讲坛为什么还要在全国遴选人才呢?我劝告广大学子和知识分子,安心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吧,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北京的破铜烂铁也不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298-52699.html


下一篇:为什么只有2.25%的中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
收藏 IP: .*| 热度|

4 刘全慧 蒋敏强 唐小卿 jlx1969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