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小萌和小坤

已有 4786 次阅读 2015-2-11 10: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萌,来自云南大理;小坤,来自山东泰安。同一年、同一所大学、同一班学习。

兹年,松江佘山脚下,万亩良田,改变命运,成为大学城。大学城偏东位置,有一人工湖,谓镜月湖。于是乎,莘莘学子,熙熙攘攘,湖畔读书者有之、花前月下者有之、柳下垂钓者有之。此地,由盛产鱼米之地焕然为出产书蠹者,其兴也勃矣。

小萌,气质阳光,犹如一块玉石,略加雕琢,即为佼佼者;小坤,器宇轩昂,受孔孟之风熏陶日久,文采斐然,无师自通,名列前茅。彼时,大学城尚出生,周边荒芜,年轻学子,寂寞难耐,多余精力,无法用于跑马场和外滩,遂恋爱成风。然风之漩涡,竞没有波及小萌和小坤。小萌独自来回三点一线和食堂,小坤乐不颠地发挥多余精力于运动场。

大学四年,贵似千金,丝毫不能浪费。清醒者,无论是学业、抑或寻找人生另一半、规划人生,会忙得不亦乐乎。混沌者,浪迹于各“吧”、闻名于绯闻、游荡于街市,会发觉日子漫长,考试期间,大学犹如牢房,盼放风于寒暑假。

大三下半年,小萌和小坤同时进入我课堂修习,小萌之安静认真、小坤之笔记工整,无出其右者;大四上半年,两人又选我课而同现于课堂,课余发现,小萌和小坤应该极为般配。我心有此念,不知小萌和小坤是否互相认可。愿那个长着双翅之孩童,一箭将两人射于一串,非烤羊肉串也。

大四最后一学期,小坤随我研究复合材料冲击性能并撰写本科毕业论文,得知已考上硕士。欣然忽悠之,再随我攻读硕士学位。打听小萌,闻听也已考上我校硕士研究生。此两个一箭上的肉串,可以串一起了。

果真,两人再次同现于硕士课堂之时,相邻而坐矣。

小萌,天资聪颖,不会放过小坤;小坤,大智若愚,饶不过小萌。于是,两人心心相印。

小萌,运气稍差。随老邱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纤维表面性质等离子体改性问题,成就颇丰。然硕士毕业,欲留校当辅导员、陪伴小坤,未成;攻博期间,课题迟迟未定,进展不甚理想;时间豁然而过,竞无成就感。以小萌之质,颇难接受,遂赴美利坚合众国北卡州大攻读博士学位。此时,小坤已在佐治亚理工学院留学有几月。

小坤,得益于小萌之相助,相对较顺。硕士一年之后,硕博连读。课题期间,被我板着脸训过、被我大声说过,模型计算方案,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小有所成。甚至居然发文于冲击工程领域最好的国际期刊:Luan K, Sun BZ, Gu BH. Ballistic impact damages of 3-D angle-interlock woven composites based on high strain rate constitutive equation of fiber tow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 2013(July), 57: 145 -158。研究冲击工程人士都知晓,发文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是一个较为自豪之事。小坤博士论文初成之时,小萌还处于迷茫阶段。小坤先小萌,受CSC之资助,赴GeorgiaTech留学。小萌送至机场。估计两人,难舍难分,此也为小萌飞跃重洋、赴美留学重要原因。

在美期间,小坤常看望小萌,小萌也常犒劳小坤。最终于美国一个小庙的一个和尚主持下,一个来自中国云南大理,一个来自中国山东泰安,在美利坚合众国成婚矣。万里有缘和尚牵。两个人,终于被那个长翅膀小孩,用箭串在一起了。

婚后不久,小坤回国,201419完成博士论文答辩。此时小萌,正在美利坚沉迷于碳纳米管。

小坤之思念之苦,在寒假实验室显露无遗。电脑上之即时通讯,常为小萌之信息。甚至连我家女儿中考数学复习题,常由小坤传至美国,小萌解决之后,答案再跨洋传递至小坤,小坤再给我讲解,我再给女儿讲解。国际求助,颇显小萌之聪颖。后我女儿以高分考入上外附中国际班,小萌和小坤之功不可没。

后小坤就职于有绞肉机之称的中科院硅所,校本部之旁。当初赴沪求学之时,本应在本部上学,未曾想为松江校区第一届学生,毕业后在校本部旁就职,也算一个闭路积分,面积就是小坤之学业。小萌尚在美利坚北卡州大苦读,估计毕业期日可待。

上一春节,小萌和小坤在地球两侧过年;又是新春,不知小萌和小坤如何?

祝愿小萌和小坤早日相聚,锅碗瓢盆,叮叮当当,恩恩爱爱过日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184-867232.html

上一篇:西文的成长
下一篇:祭灶
收藏 IP: 183.192.9.*| 热度|

1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