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经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hong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长江学者

博文

天命之年的感动 精选

已有 12888 次阅读 2016-12-19 21:2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刚刚过去的周六(12月17日),我召集昔日同窗在延安西路校区相聚,为导师举办八十寿辰庆典。在导师一再推辞下,我们以“简单、热闹、真诚”为原则,以同学聚会名义,邀请导师和师母参加八十寿辰生日喜庆。回想十年前,在12月23日导师正生日那天,我们也是在校园为老师祝寿。十年过去,大家再度相逢,感叹岁月催人老之时,不约而同的话都是:“时间太快了。”
     下个周六,也将迎来我五十岁生日,不知不觉间,已到知天命之年。今天早早就到松江校区,周一是一星期中最忙碌的一天。忙完一整天行政工作和布置学生修改论文之后,正在发呆,想着晚上在组会上要讲些什么。宝忠来我办公室说实验室学生为我订好了生日蛋糕,要在组会完毕之后举行生日派对,难怪下午我到工作室发现偌大房间空空荡荡,后来孩子们告诉我说是去排练生日派对了。我赶紧到一楼工作室,只有几个学生在,晚饭已经打到了工作室。忙给欧阳屹伟说赶快打电话给同学取消蛋糕,大家都是学生,还是纯消费者,基本还处在父母供养阶段,哪来那么多闲钱为老师去买蛋糕。
    事情好像平息了。六点组会正式开始。我给同学们先看了周六为导师庆生的照片和十年前的留影。然后是大家汇报一周工作。最后一个上去讲的高兴忠似乎很随意、没有准备,讲了几句后,就播放了录像。是张俊杰编辑的录像,里面是以前毕业的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有抱着孩子的,有小俩口的,录像来自世界各地,都在祝福我五十岁生日!从小萌和栾坤开始,到后面张威、董凯、张佳锦收尾,编辑了十分钟的录像,里面都是实验室的靓妹和帅哥们,还有小苏/金主席、王萍/张岩、小马、小牛、小吴/小崔、小万/阿发等的宝宝们、主题都是:祝顾爸爸/顾爷爷生日快乐。看完催泪弹般的录像,弄得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还好没有在孩子们面前表现出来。本以为组会结束,我想回办公室。孩子们都说还有。他们关灯之后,捧上了三层蛋糕,天哪,不是取消了吗?
      孩子们的天赋表现出来了:在点蜡烛、许愿、吹蜡烛、切蛋糕之前,他们送上了生日礼物,要我打开包装精美的礼品盒先看。我打开之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生日贺卡,上面是孩子们温暖的话语和每一个人的签名。字是张曼写的,还有每一个孩子的签名:有些字写得好,有些好字被键盘毁了,需要好好练习。在贺卡下面是真正的生日礼物:一副中国象棋!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绝版中国象棋!



      用实验室制备复合材料的环氧树脂浇铸而成的中国象棋!
      象棋正面是“车、马、炮、相、士、将、兵”,背面是每一个学生的照片,美颜过的照片,漂亮、帅气!如此高大上、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把靓女与俊男结合在一起的中国象棋,全世界绝无仅有!这帮孩子,真有天赋。人的创造力只是没有被发掘而已。
      感动之余,赶快点蜡烛、许愿、吹蜡烛、切蛋糕、分享蛋糕,在背景音乐承托下,把原本严肃的会议室装扮得温馨浪漫。一下子,我享受了明星般待遇:孩子们端着蛋糕,争先恐后与我合影。我赶快回办公室打领带、穿西装,虽然是旅游鞋在脚,还是想留个好照片。后来宝忠也从家里来了。宝忠也将年近不惑,我还一直把他当成小孩子。时光啊,走起来就是这样不留情。
      每次组会,我都给孩子们说“抓紧时间”,这四个字是实验室高频字。转眼间,2016年还剩下十来天,孩子们就要长大一岁,我也步入知天命之年。或许,没觉得怎么样,很快就到花甲之年,我也要准备办理退休手续了。十年前在忙什么,现在又在做什么,十年后会是什么?在亘古宇宙和历史间,人生就是白驹过隙的一瞬间。有缘能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或开心、或焦虑、或感动、或生气,都是一段人生之美妙!
       我给不了孩子们高屋建瓴的指导、高瞻远瞩的叮咛,只能像父亲一样关爱每一个学生。基于目前实验室条件开展有限目标的课题研究,在研究过程中让孩子们受到相对还算严格的训练和实验室长期经营下来的和谐氛围熏陶,完成基本的论文研究,就要依依惜别送他们走上社会。
    在今后的十年职业生涯里面,我这个老头子,要不固执、不守旧、不死板,快乐地与孩子们相聚,开心地与孩子们聊天,认真地教孩子们功课、做论文。职业生涯,只剩十年。
   十年的第一步就是从下学期起,开始用新潮的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与孩子们交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184-1021836.html

上一篇:诺奖的季节
下一篇:给学生不及格了
收藏 IP: 61.172.57.*| 热度|

29 黄仁勇 曹俊兴 张士宏 竺铝涛 王德华 蒋继平 宁利中 李东风 王永安 张海权 石磊 邱趖 张鹏举 吴施楷 张云 徐耀 姬扬 张波 周健 鲍海飞 汪晓军 郭战胜 杨绪洪 吉宗祥 ericmapes xlsd shanying536 dandan990111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