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观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einriver 大学教师 Email: yanjm@sjtu.edu.cn

博文

我的博客观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09-3-27 16: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浏览了博客感言的栏目。在博客网站上谈博客,类似人活着谈论一下人生,是个不大不小的本源性命题。博主游客都难免思忖:自己为何写博客,又为什么读博文?

放松

生活中我们不得不经常戴上各种面具,说些违心的话,还有些心里话成为难言的隐私。博客是可以分享隐私的场所,因而这里有家的归属感,可以尽情地摘掉盔甲,扯下领带,换上轻快的便装。如此,这样的命题也就顺理成章了:常写博客能使人更幸福? 虚拟社会给人带来的归属感和满足感


但是,博客毕竟是公共场所,至少应着上比基尼之类的内衣。前两年的屁眼教授在博客上失禁,屎盆子最终扣在了自己的头上。


交际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有交际的欲望。在博客上摘掉面具,更容易获得知心的良师益友。

女儿写博客两年多,但只对闺中密友和陌生人开放,大概属于日记性质吧,要求我不得访问。也许她将博客作为排遣青春期郁闷的自留地了,进而推断出“经常写博客的人肯定性情孤僻”,并告诉我她的这一结论得到许多认同。在科学网博客上,这种结论很难以成立,这里的交往大多与现实并不冲突,可能是现实生活中不能尽兴的社交热情的释放或补充吧。

立言

作为贩卖知识的教师有机会贩卖自己的观点是快乐的,博客提供了传播自己的观点甚至自我宣传、包装的平台。当自己(认同)的观点被广泛接受,更是很欣慰的事情。

打掉假华南虎、对天价烟房产局长的人肉搜索,网络在成为另类的政治力量。不久前,温总理针对差异巨大的失业率数据发话:“你们社会劳动保障部该赶紧上网,或者你们赶紧开发布会,你们来说明,这个4.6和社科院的9.4有什么区别,别等着我来发话你们再去做。今后各部委都这样,只要网上出了个什么东西是需要解释的,你们不用请示我,你们赶紧上网去解释,别把问题拖成一个不得了的大问题!”要求各级官员都要对网上舆论引起重视,这是划时代的,因为网络舆论在政府官员的眼中一直是非主流,官员们还是习惯看报纸和电视,上班三件事喝茶看报听汇报,不会去解决网络上的问题。


成就感

我很难将点击量等排名指标与成就感联在一起,这也可能因为我不能取得百万博主的成就吧。也许只有“凌绝顶”之时,方可“一览众山小”?

武夷山老师在百万感言的博文中感慨“徐静蕾开博112天时,点击总数就达到了1000万。这说明,都是生活在地球上,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那么大,小众网站与大众网站之间的差距就是那么大,不服不行。因此,还是要掂量准自己有几斤几两,踏踏实实地做人”。我倒难以体会出千万的徐静蕾比百万的武夷山或者十万的吴喻老师有什么高明之处,哪位生活得更舒心或若干年后有谁留在人间的记忆中?天晓得。

美食街

在这个博客网站,我更多时候是读者食客。这条街上兼容并蓄,门脸种类繁多,各种菜系不同档次的餐馆应有尽有,还有宣泄的酒吧,饥饿人群的大排档。难得逐一品味,不同心境下的饮食习性也有所不同,你期望倾听知音,了解热点信息,抑或延续生活八卦,还是单纯休闲放松?

我经常访问的几个名博空间,可真先生的“氧吧”,心灵按摩、益智于无形;武夷山老师的“茶馆”,配有精美点心,休闲放松好去处;考槃在涧的“酒吧”特点似乎在两者之间;有容德乃大的“学术沙龙”,对工作总有所启发。

科学网博客的成长主要在于博文的质量,主要不在于可读性或语言的加工程度,更主要在于内容。科学网博客内容未必学术,窃以为,科学网博客对于博主的魅力在于读者群有类似的体验经历,容易产生共鸣。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122-222855.html

上一篇:读曹广福先生大作之断想
下一篇:精心与经营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刘玉平 梁进 陈儒军 刘进平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迟菲 吕乃基 郭磊 lixuke2005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