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家乡另类见闻:鸡狗对陌生人的警觉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13-4-1 22: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乡, 陌生人, 警觉

上周末回老家为父母等故人扫墓,在村边田头和邻居家院子边分别看到了颇为有趣的景致。

            

在村头一块尚未翻耕的水稻田里,长满了小草,一只大公鸡和四只老母鸡在田中间觅食着。我站在村口路边眺望曾经熟悉的田野,离它们不算近,可那只大公鸡还是很快地看到我:或许觉得是陌生人,它便唧唧咋咋地发出了声响,那原本散开着的四只母鸡马上停止了觅食,且很快排成一队,跟着这只边走边不时地扭头看着我的大公鸡,向远离我的田埂上撤离,再穿过一块田地,飞身翻过不高的村边围墙(我所在村口的路它们不敢走了),返回了村子。从田野的行人看,在我到达那里前不久,就有村子里的人从那走过的,为啥它们没被吓着赶回村子里呢?

           

村子里邻居家的一条狗,第一次看到我,汪汪叫地猛扑了过来,吓得我刚想跳起来反击时,发现它被拴着的。于是,我站着朝它满脸地微笑估计10多秒钟,便走开了,留下身后的它继续汪汪地叫着。过了一会,出门去看望舅妈,又路过邻居家的门前,这条狗虽然还不友好,但叫声已温和了不少,我边走边侧身朝它笑了笑。再回来时经过那里,第3次与这条狗照面,它已经不再叫嚣了,朝我看着还摇了摇尾巴,甚至我将刚才在水边想打水漂拾在手上的一颗小石子缓慢地扔到它面前,它没逃没叫,还走过来低头闻了闻——我不清楚,它想辨识是否为食物,还是想记住那石子上留下的汗渍气味?

         

第二天我没时间到那个村头再去看那群鸡,但邻居家这条狗对陌生人的反应过程,坐在回沪的路上想起来,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当一个人走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工作或生活,如何让那里的人们由提防尽快地变成接纳,经常露面、彰显友善和宽容,或许也是一条很重要的途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070-675997.html

上一篇:清新的田园
下一篇:记忆联想效应
收藏 IP: 61.164.36.*| 热度|

2 苏光松 卢萌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