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茶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税法茶座 交流税法感想。传播税法理念。学习税法知识。

博文

中国领导人是不挤公交车的 精选

已有 15792 次阅读 2008-11-23 21: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翟继光
今天从城里回昌平,在西三旗挤公交车,第一辆没有挤上,因为手里还抱着女儿(就是翟梓淇,因为那封信而有了点名气)。第二辆终于挤上去了,不过,也仅仅是挤上去了而已,丝毫没有动弹的空间。一只手抱着女儿,一只手还要抓着柱子。女儿加上厚厚的棉衣已经有25斤了,两只手抱着还可以对付,一只手抱着就有点坚持不住了(都怪我平时锻炼不足,以后要多做单手抱孩子的练习),但另外一只手还不能不抓着点什么,否则,车辆加速或减速时根本就站不稳,为此,我用左手抓着车上的柱子,右手抱着儿女同时把右手压在左手上,这样,既能抓住扶手,又不至于太累。售票员还是准备给我找个座的,但车上人这样多,我也很难移动。她问我是否需要找个座,我说:“不用了。”
坐的车是919,空调车。由于外面很冷(今天最高气温10度),所以我穿得挺多,挤上车后又很热,我一只手帮女儿摘下了帽子,将最外面的棉衣扣子解开,再将自己身上的外衣扣子揭开。如此而已,已经没有办法将外衣脱下来了,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流,我也没有空余的手去擦汗。在大冷的冬天,能够这样流汗也是一件痛快淋漓的事情啊(毕竟社会进步了,想那万恶的旧社会可没有这先进的空调车)。最终汗水进入了我的眼睛,顿时产生了苦涩和辛辣的感觉,眼泪也一同出来了,我连忙用袖子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虽然这不太卫生和文明,但已顾不得这么多了(幸亏周围的人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否则,大家会觉得上北大也不过如此,博士又能如何,现代社会有钱才是爷,这又误导了下一代)。
在车上我想到了我最近坐车的一些经历。进地铁里总会出一身汗,出地铁后又要打一阵冷战,地铁暖气太足。上下班高峰时挤地铁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等三辆车能挤上去就算不错了。地铁里的保安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乘客往车厢里推,以便车门能够顺利关上。我有一次坐地铁,最外面的一位乘客对保安说:“你用脚把我踹进去!”
有一次我在二拨子(八达岭高速辅路上的一个车站)等345慢车,先后来了两辆车(大约15分钟来一辆),都是满满的,车门打开后,里面的人都是贴着车门站着。我没有挤上去,但等第三辆车来了以后,有个人伸手抓着车门就上去了,但身体还在车门外面,车门肯定是关不上的。售票员让他等下一辆,他就是不下去。僵持了半分钟,车上的人也开始说话了:“你下去吧,你不下去大家都走不了!”这时,那个人说了:“我就是不下去,我都等三辆了,凭什么只让你们走?要不走,大家都不走!”一听这话,车上的乘客和售票员都不言语了。为了防止其他人再采取这种方法强行上车,司机缓慢开车了,那个人就这样半个身子晃动在车门外。车开出去100多米停了下来,车上的人松动了一下,让那个人挤进去,关上了车门,车子起步远去了……
我不知道什么叫人权,虽然我是学法律的;我也不知道什么叫尊严,虽然我经常把这个词挂在嘴边。我只觉得那个抱着孩子汗流满面挤在公交车上的父亲,那些进地铁一身水、出地铁一身冰的乘客,那位让保安用脚将其踹进去的上班族,那位半个身子在车门外急着回家的人是不会感到人权和尊严的。
是这些问题太难解决?还是我们真的很穷,满足不了老百姓的交通需求?我总感觉好像不是这么回事,中国已经不穷了,这些问题都是很好解决的,但为什么就是解决不了呢?我想,可能是中国领导人都不挤公交车吧,都不挤地铁吧,可能是中国领导人一年四季都生活在春天,都是一身西服,体会不到冷和热的对比吧。
我一直不愿为官(也可以说是不够当官的料,随你怎么说吧),但我深信我具备做个好官的条件,因为我愿意和最普通的老百姓在一起(真臭屁,你以为你是谁啊?你不就是普通老百姓吗?肯定有网友这样评论,这是对的),我愿意体验老百姓的生活,即使我将来成为教授、博导、著名学者、法学带头人、学术泰斗(目前看来可能性不大)。
2008年11月23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020-48048.html

上一篇:把明星代言当成放屁吧
下一篇:北京普通百姓工作30年且身体健康、不尽赡养义务可住上普通住宅
收藏 IP: .*| 热度|

21 黄仁勇 司黎明 陈亚清 刘玉平 占礼葵 俞立平 曹聪 刘吉平 杨秀海 赵美娣 马丽丹 唐小卿 苏新华 贾蓉蓉 侯振宇 wxyhust yinglu uneyecat guoquansheng poppelmann maysecond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