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茶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税法茶座 交流税法感想。传播税法理念。学习税法知识。

博文

余秋雨捐款门:是该拿出证据的时候了

已有 3968 次阅读 2009-6-29 17: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间捐款的人不计其数,其中造假的也不乏其人。作为文化名人,被人关注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文化名人做事应该更加谨慎,更应当接受公众的监督,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因为你从文化名人这个身份中得到了普通人得不到的好处,也应当受到普通人得不到的约束。
余秋雨下面对捐款门的回应的确不能令人满意,如果真的是自己很伟大,有慈善之心,就应该一方面拿出证据,这样可以防止“诽谤”的人越陷越深,也是救人之举,另一方面,对不明真相的“诽谤者”给予谅解,既不批评,也不追求责任,让他们自己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这样不是更显出自己具有宰相的胸怀吗?不是更能配得上文化名人、文化大师的称号吗?
捐款门是一个客观事实问题,不是辩论题,辩论的水平再高也解决不了问题。变着花样骂人比直接骂人更不怎么样。

6月22日,余秋雨做客镇江图书馆“文心讲堂”。演讲后,他首次向媒体回应捐款风波。他说“他们乱讲”,并称自己是考虑到博爱,才没有出手,怕一拳把对手打倒。
    余秋雨在演讲中几次主动谈到捐款事件,“关注我的人都知道,我一步步受到攻击的时候,我本人从来不回答。讲我咬文嚼字,说我的文章里有多少错字,又是什么地震的问题、捐款的问题等等,你看我,我从来不回答,但是我真的哑口无言吗?”
    余秋雨摇了一下头,加重了语调:“其实大家想想,现在全世界大专辩论赛的总评委一直是我,我对辩论是非常有经验的,否则我怎么有资格去为全世界大专辩论赛做总评委,每年都是我,我在第一分钟就知道一个队逻辑上所犯的错误。”
    接着,余秋雨把矛头指向了批评他的人“他们所有的造谣诽谤都有他们个人可怜的原因……“我有一次发现,十几年来一直在不断骂我的人,居然小时候是被父母卖掉的,我一下子就同情他了。这样的人当然可能小的时候没有受到爱的浇灌,后来对他来说骂人比较习惯,这个影响他整个一生的话,很值得同情。”“现在骂我的人,都值得我同情。如果是好好做事的人,怎么会有时间找一个认都不认识的人去骂?他是一个文化下岗的人,完全失态……发表个文章拿个稿费,很值得同情,下岗工人无处谋生,在呐喊,我们会打他吗?”
    他显得有些无奈地摊了摊双手,说:“所以有的时候武士不太好出手,就怕一拳把人打倒了,那我不得不这么说,如果真的由我来还手的话,那分量就太重了,因为我太懂得辩论是怎么回事,写作是怎么回事,这个太容易了。(我不出手是)因为我考虑到博爱,考虑到他们也需要关爱,他们也有妻子,有孩子,他们也有单位,有家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020-240963.html

上一篇:感动地球十大人物
下一篇: “帮我买个单” --- 中国最佳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继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