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茶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税法茶座 交流税法感想。传播税法理念。学习税法知识。

博文

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和市政府迁出市区

已有 4759 次阅读 2008-12-30 08: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府, 拥挤, 堵车

最近经常在下午五点半到六点半之前在牡丹园东站坐345快车。发现在下班高峰期,想在这个站挤上345快车,还真需要一些技巧和耐心。

20081225(星期四)晚6点,我在牡丹园东站目睹了老百姓挤345快车的情景。

我从一辆公交车上刚挤下来,就发现一辆345快车周围挤满了人,但车门并未打开。原来车上已经挤满了人,车门无法打开,或许刚刚关上。但前门似乎还能挤上两个人。人们在车外要求打开前门,但司机似乎无动于衷,好像这是违反纪律的事情。一个中年男子立即站到了汽车前面,大声说:“不开门我就不走,今天我就管定这个闲事了!”僵持了一会,司机打开了前门,三四个人挤了进去,就再也挤不进去了。我本来也站在门口的,只是精力不够集中,没有在车门打开的刹那间迅速作出挤车的决定,等我再想挤的时候只能半个身子悬在车门外了,我不想做那个宁愿身子悬在车门外也不愿意再等一辆车的人(参见我的博客“中国领导人是不挤公交车的”),因为我还有老婆孩子以及父母需要照顾,我万一“牺牲”了,谁来照顾他们呢?

这辆车刚缓缓驶出,第二辆345快又进站了,车上的情形丝毫不容乐观,司机仍然仅开中门,挤上不到五个人,就挤不动了。有了前面一辆车的先例,人群再次要求司机打开前门。这位司机似乎铁面无私,丝毫不为车外的寒风以及人群的呼喊所动。人们开始用手拍门,还有人开始用脚踢门。这些举动没有被那位司机所采纳。三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忍不下这口气,大声叫:“把门打开!把门打开!把门打开!”三声过后(这位司机犯了事不过三的忌讳),三个小伙子联手硬硬将前门的一扇门给拉开了。三个人挤了进去,我本想趁机挤进去,没想到他们一松手,车门立即关上了,我一个人无法抗拒车门巨大的力量。

下一辆车一看这阵势,根本连站也不进,车也不停,直接开走了。

这样等了六辆车,我终于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是否文明,也不管是否应当礼让老人和其他人了(估计老年人、儿童和孕妇都已经接受了忠告:严格禁止在高峰挤345快,否则,直接拨打120),迅速在人群中奔向车门并用力挤了进去,让身后那群人再等下一辆吧。

345快在高峰时大约每半分钟就发一辆可以容纳近200人的车(非高峰时也大约1分钟一辆),所以,一般在路上,总是可以从你所坐的345快上看到前面的345快车和后面的345快车,可谓从德胜门到昌平首尾相连,蔚为壮观。如果再加上344快车,919快车以及若干慢车,那么,每天晚上从德胜门附近向昌平方向运送的乘客是非常庞大的。

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么多车还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要?难道仅仅因为人多?还有为什么北京市区的道路几乎天天堵?难道仅仅因为车多?

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政府都在市区,都在好地方,领导上下班,来政府机关办事的人,以及那些为了伴随政府而繁荣起来的商业区和办公区带来了交通的拥挤。

如果你是外星人,你就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每天早晨都有几百万人从四面八方涌进市区,晚上这几百万人再从市区涌回四面八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如果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政府全部迁到北五环、西五环、东五环和南四环以外,那么,还会有这么多人每天涌进市区吗?为什么政府要和老百姓抢道路,抢舒适呢?为什么政府要住在市区,而让老百姓住在郊区呢?

我心里突然有一个声音冒了出来:“强烈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和市政府迁出市区!”自己不禁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我有这个权利吗?

当然有,因为我们是纳税人,我们是政府的衣食父母!马克思不是说过吗?“税收是喂养政府的奶娘(或娘奶)!”

世界很多首都,国内的很多城市都已经有了将政府迁往郊区的先例(当然,我们纳税人强烈反对那些为了自己舒适而将政府迁往郊区并大兴土木的做法),首都的今天已经不得不考虑将政府迁往郊区了。

按照党章,按照宪法,按照毛主席以及刻在大多数政府大门口或者大门里的那句话的要求(那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大家应该耳熟能详吧),我觉得,当老百姓(纳税人)的利益与政府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当以老百姓(纳税人)的利益优先。因此,政府应当迁出市区,把道路留给老百姓(纳税人),把蓝天留给老百姓(纳税人),把首都的文物古迹留给老百姓(纳税人),把方便和舒适留给老百姓(纳税人),把低房价留给老百姓(纳税人)(政府迁出市区可以大大降低市区的房价并适当提高郊区的房价)。

由于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良民,因此,标题的题目似乎应该改为“恳求或者跪求党中央、国务院和市政府迁出市区”,虽然我们在理论上是“主人”的一员,政府和领导是“公仆”,但我们在大多时候感到自己连孙子都不如。其实,如果政府真能把我们当成自己的亲孙子,我们还巴不得呢,你想想,现在哪个爷爷奶奶不把孙子捧在手里当宝贝?但政府把我们捧在手里了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020-207644.html

上一篇:难道想把毛主席他老人家气醒过来?
下一篇:重庆购房退税刺激房市政策难以取得效果
收藏 IP: .*| 热度|

8 朱传卫 李小文 肖重发 刘吉平 陈立波 iwesun 侯振宇 scnlo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