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ochili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ochilim

博文

科研之星上秀台

已有 4217 次阅读 2011-11-24 23:03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今晚参加了我院和理学院主办的2011研究生“科创之星,科创新秀”评选活动公开答辩。作为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我,对这次的答辩自然给予了较高的期待,希望科创之星们能把自己的科创心得、经验教训最好是毫无保留的秀出来,能给还处在过渡和和适应阶段的自己一些指点,让自己能更快更好的步入研究生的状态,着手科研工作。 

坐定,聆听。 

第一个选手的答辩还没有听完,我脑海里不禁想起了一师兄参加研究生创新团队答辩后写的一篇日志(有感于研究生创新团队答辩——侧面的悲哀与启示)。呈现在我眼前的似乎不是什么科创星秀,而是论文答辩,选手精心准备的是自己做了什么,而不是经过挖掘、提炼后的感悟,更不是对师弟师妹们具有指导性意义的经验总结。我当时就问我身边一个同学一个问题,“你猜他这个PPT是为今天的答辩特地做的吗?”果然不是我在有意挑刺,“新手”所见略同,他的回答是,“我感觉像是开题报告,或者是论文答辩吧”。当然,整个答辩会在主办方的精心策划下,进展都相当顺利,几乎每个选手陈述(而不是展示)完之后都有听众进行提问,这一点是非常可喜的。最后在理学院教授的一番总结之后,答辩会结束得较为圆满。 

正如对本次答辩会做总结的教授所言,这样的科创星秀答辩会应该是一种“学习之道”或“科研方法”的总结和传授,应该是和众多的学弟学妹甚至老师分享自己如何从新手时的迷茫、困惑一步步拨开迷雾、走向明朗,最后甚至得心应手(毕竟是“科创之星”嘛),抑或是重点展现自己项目的创新点、闪亮点,每每言到此都应该为之欣喜、兴奋的那些东西。甚至我觉得,科创道路上的那些可怕的情况,最应该避免的情况也不妨知无不言地给学弟学妹指出来,因为成功的方法可能有很多,但是失败的经历也有诸多相似。 

在传统观念中,让“科创之星”上“秀场”是否有些勉为其难,科研工作者就应该老老实实搞科研,一五一十地回报自己的工作成果。但是,舞台在这,如果你选择了上,那就应该顺应要求,发挥这个舞台应有的功能和效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8872-511428.html


下一篇:也为柴静点赞
收藏 IP: 221.6.29.*| 热度|

1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