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卷何在多,斋中墨生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关燕清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杜甫:《小至》)

博文

半生集(022)—生长的痕迹 精选

已有 13157 次阅读 2012-3-1 15:15 |个人分类:尘埃何处 随笔卷|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长的痕迹

/关燕清

 

归家结网,目标为鱼。因而两个月过去,毫无博文念头和思绪。春节期间,倒是很想写点亲情的感受,但也未曾提笔,这就直接越过亲情篇来到这学生篇了。

 

这是一个潮湿寒冷的南方春天,木棉花尚未绽蕊,唯一欣喜的是走在校园小道上可随意闻到的青草的气息。近日,又如往年,陆续收到一些求学的调剂信息,包括一位耳朵失聪的孩子。可惜,我人已淡然,大约是因为知道自己无力拯救任何,再不必去高估自己的能力,不必去招惹那些春天的稚嫩的小草,或许拯救他们的人需要具有比我强大许多的财力,强大许多的胸怀,我终究不是圣人,我也只是刚刚动身的旅者。

 

于是甚少回信,但也有一二学生例外,一是考学院细胞专业名列榜首的小吴,一个喜欢读书、登山、摄影和太极拳的内向男孩。看得出这孩子有些内蕴,他简历上的人生信条“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让我相信我和他有可能(现在只能说是有可能)是一路的人。有趣的是,他写信说他害怕我发火,因为我告知他我的实验室是最辛苦的,我也是非常刻薄的老师。我的有意诋毁,确实让这个儒雅的男孩有点担忧了。因而,我邀请他来科学网看看我的絮语。俗语有云“男怕入错行”,我是自然不愿意再承受任何的高估抑或是蔑视。

 

话说这段时间正是静心或是说刻意专注于写本子的时间,我却在为去年的招生感到困惑和伤感。一位曾放弃更好的学校前三名录取机会跑来我处,要一心跟我做生物材料的学生,因为不敢进入课题,给我发了一条“老师我要退学”的短信,他说不喜欢这样的节奏,怎么毫无先兆就又轮到他组会了呢?他说他害怕,害怕做不出成绩来,不想读书了。这是一个执着但却相当孤僻的孩子,家里教育有一些问题,他从不向别人请教,即便我不断提醒他团队力量的重要,给他设计了最有趣的题目,或许也是最快出成果的。最初时节,他说他是不听话的孩子,因为在组里安排给他的两次报告机会,他都选择在报告前一天逃跑返回湖南老家,我也曾经以为这是聪明孩子引起别人注意的伎俩,可惜没有想到还有其他。遗憾终究是发生了,或许现在,我惟有祝福他,祝福他将来能勇敢地面对自己和属于他的人生。

 

值得一书的,还有我的一位研二的女学生小琳,这是个窈窕如花的美丽女孩,外表柔弱,英文很好。记得最初的入学复试,我与另一位老师主考细胞实验。她先是被抽签在另一位老师那边考,可能是考得不好的缘故,在我们收摊的时候,跑来我处说:“老师,能给我一个机会重考吗?”,看见她坚定的眼神,我忽略了她之后哆哆嗦嗦的实验操作,让她通过考试,呵呵,当然这也就开始了我和她的师生之路了。随后一年的表现,与她的考试表现相似度近乎100%。这期间,她第一次饲养了四只新西兰大白兔,在寒冷的冬天伺候他们生了两窝一共36只小兔子,可惜她想尽办法,甚至把自己的旧衣服拿来给小兔子取暖,用奶瓶给兔子喂奶,搂抱着那些奄奄一息的小兔子,小兔子也都没有领她的情,她的取软骨细胞实验也一直没能成功,两三代后细胞无法存活。然而,这个孩子天生就一副不屈服的骨头,哪怕我停止了给她继续购买小兔子和兔粮的经费,她依然掏出自己的钱继续开展研究,后来当然妥协的是我,呵呵。这半年来,在我给她调整了课题之后,小琳成长很快,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都大大提高,也分担了不少实验室的其他工作,好几次的深夜,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实验室的时候,这个孩子还在实验室工作,她的研究汇报清晰流畅,逻辑性很好,可是没有人知道她私下里曾经练习了多少遍……而今,我由衷地喜欢这个坚强的笨笨的女孩。

 

略过光阴里的一切过程,感觉自己像极缠足的老太太,于是有了生长的痕迹,于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然而岁月中的欢喜和忧愁,我还会一一承受,即便春不仅有希望还有未知。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667-542919.html

上一篇:雪吟词(109)—江城子 同贺科学网五周年
下一篇:半生集(023)—人生自是有情痴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48 李学宽 唐维 郭桅 梁建华 许培扬 武夷山 曹聪 杨延丽 李璐 庄世宇 牛文鑫 褚海亮 鲍海飞 徐耀 金小伟 钟炳 肖重发 张志东 谢鑫 吉宗祥 陈国文 黄锦芳 刘艳红 徐建良 余昕 陈学雷 杨晓虹 杨秀海 黄继红 姚向峰 高建国 罗帆 李宇斌 曹广福 周金元 郑淑波 陈绥阳 柏舟 郑融 孟津 张玉秀 吴吉良 雷栗 张云扬 crossludo dashitou FloatingRose Araneae11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