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制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任 实现计算机视觉学科与机械制造学科的完美结合。

博文

与一位毕业生在岁末年终的三封邮件

已有 4993 次阅读 2011-12-23 13:41 |个人分类:学生工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邮件, 学生来信, 岁末年终

    ******这半年忙忙碌碌的,无暇来写博文。这里刊登我最近跟一位2011届毕业生的三封邮件,希望也能给大家岁末冬日添加一丝温暖。由于个人隐私的原因,略掉和删改了一些东西。以此作为我2011年博文的了结,祝福我的学生和博友们都有一个充实、幸福、灿烂的2012年*****
 
第一封邮件:学生的来信
时间:2011年12月16日晩
 
王老师:
     您好,您辛苦了!
     最近忙着公司图纸评审,笔记本放公司,所以调查问卷一直没有填写,我想写些自己的实际的想法,所以没有草草填写了事,乘周末放假认真的看了填了。
    首先对你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为培养优秀学生而不断努力的精神和行为表示由衷敬佩!
    我现在在****集团技术中心(对外称风能研究院)机械系统研究室工作。算是稳定下来了,马上也要转正了。只不过现在工资不高,总得算起来有2800,我女朋友也过来了,现在除了房租、水电费和吃饭,剩下不了多少钱。常听到有的同学读了研究生,有的同学上了名牌学校月薪多少千,也听到初中同学自己开了厂,年薪多少万。感觉压力很大。
   说下工作情况吧,来了两个多月,开始也没有什么入岗培训,按计划是有的,但是没有落实到实处。领导分配任务,虽然对软件不熟,对流程不熟,但是必须硬着头皮去干,跑了很多路,问了很多人,结果软件和流程都渐渐熟悉了。自己做了几个小部件的改进设计。发现的问题不少,感觉自己脑袋里储存的知识太少了,思路无法开阔,考虑不周全,因为一点疏忽需要返修,而返修需要周期。有任务的时候觉得每天能学到东西,没有任务觉得干什么都无从下手,或者什么都要学但是不能持久。
   还有,我不怎么说话,常常是等着领导来催我,我才主动的去问,这样很被动,领导一句话自己就忙活半天,而领导的话每时每刻都会变。想努力改变这个缺点,可是一直觉得自己的性格就这样,不想说话。但是作为一个优秀的机械工程师,沟通和交流是必不可少的能力。不知道怎么去改变,望王老师指点。
   来这边,天天坐办公室,下班觉得腰酸背疼,使劲吃饭,肚子都长起来了,看来得减肥了。。。
   和女朋友在一起,每天晚上回来一起做饭吃,我的厨艺是不减当年啊,小时候就会做饭。她的性格和我形成互补,相处的挺好。就是我有时候太压抑自己的想法去迎合她,事后感觉自己受不到重视而心情沮丧。
   最近又开始忙毕业设计了,年终总结啊什么的,王老师又要忙了。不知最近工作,健康如何?
   愿一切安好!愿教学、科研取得优异成果!
 
学生***
 
 
第二封邮件:回复学生的信
发送时间: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上午10:27
 
**,你好!
   前几天在外地巡视四六级,没看到你的邮件,回复的有些晚,别介意!
   其实,你现在处在经济不富裕而幸福的时候,我像你这样的年龄也是如此的简单而幸福,其实这样真好!
   至于沟通的能力方面,其实你不用太在意,只要记得真诚、尊重和主动就好了。每种性格的人都能成功,我见过很多性格似乎木讷的人也能做到公司的老总,在合适的场合说合适的话最重要。你具有这方面的潜质,慢慢来改进自己。
   像我现在一年**万的收入人回到农村,甚至对以前小学同学在农村开办工厂、养殖场年入上百万感到吃惊,这正是这个时代的伟大之处!读书不等于发财,但精神确实要充实很多,以后的发展空间相对大一些。
   祝你一切顺利!
   王中任
 
发送时间: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晚上10:50
收件人: "331098523"<331098523@qq.com>;
 
王老师:
    多谢你的指点!觉得你看待问题、表达思想都针对要点、条理清楚、思维开阔,现在发现这一点在工作上很有用处,因为经常要写一些报告和总结,所以得向你多学习!
    是的,金钱不能用来衡量一切,虽然可以去工厂,天天加班有加班费,一个月也能拿不少钱,但是那样像机器一样的干活,毫无乐趣可言,更谈不上轻松。人不光要有物质上的丰裕,更需要精神上的丰富。工作环境不错,可以学到东西,有女朋友陪伴,我已经很幸福了!
    至于性格吧,我向来是比较真诚,有时候过于严肃,不善于开玩笑所以让别人觉得内向、不容易接近。就像你提醒的一样,我是比较的被动,需要慢慢的主动起来。
    对了,科学网博客好久没见你的新文章了。。。
    呵呵,工作之余,得加强锻炼了,现在感觉身体确实是比较重要的。
    祝家庭美满,工作顺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659-521264.html

上一篇:知名“抓家”
下一篇:经济适用型教授
收藏 IP: 58.19.239.*| 热度|

3 武夷山 张亮生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