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hao7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hao771

博文

五月的烦恼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16-6-9 14:30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五月很是烦恼。

燃气公司上门年检,发现燃气轻微漏气,下定结论是我家的燃气软管老化,不知道接口处漏气与燃气管老化何干?但我们随即让其更换软管为钢丝管,并更换了所有的接头和阀门。出了血本,这次总能一劳永逸了吧。可谁知道,问题依然。师傅说原来是燃气灶进气口的万向接头坏了漏气。那之前怎么那么肯定呢?师傅说是必须用排除法才能知道。本着少生气的原则没跟他们纠缠。

接下来就是去找转接头换了。这总该不是难事吧。打燃气灶公司维修电话,不在保修期内的,上门费30,维修费100,材料费另算我掰开手指算算,这可比我的课时费高。还是先找万能的淘宝。通用型的也就10元左右,算上邮费也不到20元,这么便宜;另一款专用的,要40多。换个接头还不简单。可是,就是没有我要的这个公司的,反复量量尺寸,在网上就是找不到。第二天,去五金店,没有。去小东门装修市场内的灶具专铺找找,没有。去大东门机电市场,还是没有。最后,只能让那维修部去赚这个钱了。联系了之前的维修师傅,他肯定在笑吧,想想之前他那还爱理不理的态度也难怪。不过,后来等他上了门,也立即傻了眼。手头就压根没这种直径的接头。打电话给他公司求救的回复是这种接头现在也没有,要换还得等几天。无语了,只能怪自己当时怎么选择了这个牌子,可是想想,9年前这个也是名牌啊。也许当年这个接头还没形成标准,或许这些企业就是故意不兼容,就像当年那些手机充电器一样?但是,这个可是把我家的生活给坑惨了,直到现在那个接头还没有配到。要不是当时果断买了个新的,那可就真得郁闷死了。

月底参加硕士生毕业答辩,谁知道又碰到了这个“标准”问题。有些老师承担了一些项目,为其他单位设计传感器数据无线收集监测系统,使用的是自行发射和接收的无线信号。学生选择放弃大众化的WIFI或者蓝牙而自行发射的理由,堂而皇之地写着“省去前期调研的麻烦”。这个论文自然不是预研,而是实实在在实施的项目。那么,甲方单位为何会选择这种模式的产品呢?另外,乙方单位是不是故意设置技术壁垒,“自我孤立于”其他产品呢?这种非标准化的产品以后出问题后,一定还得找乙方才能解决吧。

碰到这种选题理由,我先是疑惑了下,可是旋即释然了。乙方现在“与人不便”,可能是想日后“与己方便”;这种问题对甲方可能就更不是问题了。就像我家的那个灶,用了那么多年,虽然还像新的,可是出了问题后如果果断扔掉换新的,我也不会有后面那些烦恼了。即使以后出了问题,那时可能又有了新技术新设备,人呢说不定也早就挪窝了。又不是三峡大坝,长江大桥,想那么长远,谁愿意去为那些没影的事投资。再如那段百十米的路,隔几个月就被拦起来挖挖,这该拉动了多少GDP啊。那老外就是太傻,还去央视做那洗了一个世纪的热水器广告,谁稀罕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6070-983456.html

上一篇:祝贺二年级硕士生IEEE JOE录用一篇
下一篇:年终,欠收,习字
收藏 IP: 59.172.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