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C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CG

博文

伦敦邂逅袁隆平,中国重上井冈山

已有 10415 次阅读 2010-1-14 10: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袁隆平, 肖传国, 发论文

【这是10年前在美国支持几位学人为赞助失学儿童成立虹桥科教论坛而写的一篇短文。近日井冈山论文事件沸沸扬扬,感触颇多,重发此文再叙己见。
昏教授之笔名本取义于“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后来却整出老大动静,“以其昏昏,使人更昏”,实非所愿】
伦敦邂逅袁隆平
昏教授 

最美好的年华是在英伦度过的。那近乎夸张的海岛型蓝天白云,那雨后斜阳任意
涂抹的立体油画,那无处不在的人文历史,尤其是英国民族骨子里的那种绅士风
度,让我在这大西洋此岸的金圆帝国里每每梦到电影蝴蝶梦里那令人肝肠寸断的
开场白。十多年前求学伦敦的往事历历在目,最难忘的却是几位在伦敦邂逅的同
胞。

大概是87年秋或88年春,一好友告诉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来英领奖,光明日
报驻伦敦记者想请我们作陪,主要是陪袁先生夫妇游览一下。平时我对朋友同学
尽地主之谊极多,连大英博物馆那些木乃伊都对我翻白眼了,又兼年轻气盛,瞧
得起的人不多,一般是不会去请假停实验当这导游,但久闻袁先生大功大德,虽
不是同行,有此机会,岂不欣然?这伦敦游不提也罢,反正轻车熟路,蜻蜓点水。
袁先生整个一老农形象,矮小瘦黑精干,走路飞快,我看不出那伦敦的大街和湖
南的田埂在他脚下有任何区别。我们时时不得不放慢脚步等袁夫人。记得最后一
站室内游是在TateGalary.,袁夫人稍为浏览了一下就坐下休息,我和朋友都有
点累了,袁先生却仍精神抖擞,每副画都看了一边,还余兴未尽,又买了好多幻
灯片。晚上是光明日报作东。他们买了栋TownHouse作记者站,好象是西2区。这
记者站是夫妻店,站长彭锡强君是为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聪敏,和善,象位大
兄长,令人如沐春风。袁先生更是豪无架子,爽朗幽默,大家谈笑风生,好不高
兴!谈起国内某些弊病时,袁先生说湖南有个顺口溜:“中央干部忙组阁,省里
干部忙出国,县区干部忙吃喝,大队干部忙赌博,小队干部忙着嫖堂客。”这形
象贴切的顺口溜,再加上他那湖南话念得有腔有版,让大家莫不哈哈大笑。至于
杂交水稻及其得奖,袁先生却没当回事,我问起来,他说也就是帮老百姓碗里多
添了几口饭。这轻描淡写的回答和这短暂的相遇却对我震撼极大。过去一直想的
就是多发文章、留洋、当教授、成名成家。虽然目标明确,但每达到一个怅然若
失感就加重几分。再观人世间教授、名人成千上万,文章成果更是浩瀚如海,但
有几人能象袁先生这样?他虽轻描淡写,但我感受得到这‘几口饭’对他是最高
的奖赏。作学问就该如此啊!作人就该如此啊!从那以后,我变了。我大致知道
我这一辈子该怎么走了。瞧我这导游当的。谁导谁呀!?

多年总想把这写出来,一者自勉,二者或可间接导游一下后来者。可是因担心有
月亮借太阳光之嫌,一直没敢。现在这顾虑稍小一点,这网上又可用笔名,而且
10多年已过去,我想袁先生也不会记得当年那个年轻人了,这才大胆下笔了愿。


【虹桥科教论坛网友文库(www.rainbowplan.org/cgi-bin/edu/mainpage.p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5748-287116.html


下一篇:NIH批准在美国推广肖氏反射弧手术
收藏 IP: .*| 热度|

12 胡宝群 孙静宇 刘华杰 武夷山 王号 刘继顺 牛丕业 蔣勁松 蓝劲松 侯成亚 ysq2002 my315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