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通宵教室的优化

已有 4852 次阅读 2009-11-16 23:08 |个人分类:学术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题记:看到校务论坛上的讨论,觉得比较有意思,转载到这里,也希望广大博友提提意见。通宵教室是为那些想学习而又没有地方的人准备的,记得以前有很多人在走廊里、厕所里借着微弱的灯光学习。现在好了,有通宵教室可供使用,出现的问题是如何实现节能降耗的使用。

从优化通宵教室的数量、分布等因素上考虑,确实值得决策者调研一番。

注:下文中的黑体是发邮件者自己所加。

周校长,请关心一下我们这些希望看书和哪些要考研的学长

周校长:
您好!
    我是上海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感到很抱歉这么晚打扰您。
    不过对于这件事情我认为有必要向您说明一下,我只希望我和我的同学们有一个能够看书的地方。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学校有了以下的规定:

宝山校区:
平时:
   
1C楼和D楼(除D楼一楼外)教室晚上开放学生自修到22302230后关闭。D楼一楼开放为通宵自修教室。
    2A楼四楼、B楼一楼四个教室第十三节课后设定为活动教室,晚上2230关闭。
    3.其余教室没有特定情况,于第十三节课以后关闭
    我今天就是在晚上被师傅请出了教室,我觉得很不开心。为什么在考试期间,我们连看书的权利都没有。虽然这个时间也已经晚了,我也觉得该睡觉了。但是一看到以后平时只能到10点半,我真的觉得不舒服。因为平时我有时看书会比较晚,而且在我们哪个教室里面有许多考研的学长,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虽然一楼开着,但是看书讲究的是效率,有时刚刚进入状态,就要担心换教室,何来效率可言??
    还有主要是教务处为什么要改这个政策??为什么不跟同学商量一下?我只想要一个能够安心看书的地方!
    希望周校长能够关心一下我们这些希望学习的同学。谢谢!!

祝好!!

您的学生

2009-11-11zwzhou 写道:

我想你还不是找不到自修教室吧!

面对大量教室只有少数人自习,灯火通明,你换一下教室也是应该的.

周哲玮
To: zwzhou
Sent: 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2:49 AM
Subject: Re:Re: 周校长,请关心一下我们这些希望看书和哪些要考研的学长

周校长:
    不好意思,还是在这么晚打扰你!
    对于你的回信,我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今天我还是想跟你交流一下。首先,我是一个已经可以说每天在自修教室待的时间至少8小时以上的人,我是指每天,从8月份开始。我今年是大三的,我还没有开始准备考研,但是想学点真正拿的出手的知识,所以跟我大四的学长一起看书,经常到晚上1点多。所以,我在教室是肯定有位置的,呵呵。其次,说实话,我跟我那些复旦,浙大的同学谈天的时候,每当说起学校时,我有一点感到很舒服,就是我们学校所有的教室都是通宵的。我不需要为了看个paper到处乱跑。
    周校长,我是学经济的。我只想从成本收益来说。我们学校开自修教室的成本是每天的电费,收益是一些真正想看书的同学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学到了自己想学的知识。有一点我想说的是,如果以后不在考试周,很多自修教室都关灯的,边际机会成本是很多本来有点想看会书的同学都跑到网吧或者回寝室睡觉了。我想这种寝室里的氛围老师应该都曾经经历过吧。
    当然,周校长,我们有很多做的不对的地方,就是有时不能够节约用电。这次希望能够给我们提醒,我们会做的很好的。
    还有,周校长,请真的关心一下考研的学长,这些学长选择考研,至少他们还是选择上进的,很努力的在拼命。我这次跟他们交流时,他们说不希望学校给我们多少,只希望学校给我们一个安静可以放书,看书的地方,如果以后这个都取消掉,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希望校长可以考虑一下!也许他们中就有那一个未来的成功人士。
    我真的很寒心,对于一个学校来说,怎么重要的事情竟然没有人在乐乎论坛上发帖子,说明我们大部分的人并不经常在教室,他们在干吗呢?对于一个研究型的学校,这不是一个好现象。而一些不爱学习爱搞活动并掌握了资源的同学来说,他们可以说我们这里是在浪费电,但他们哪里知道知识是无价的!就像最近很多人说的,你说浪费电,每年办个花展要多少钱???????很多学生不需要这个,我们要学习的权利!!!!!希望有时间您亲自到D3楼来看一下,当然是下个学期开始,我们真的不希望这么早关灯!!!

    不好意思,周校长,跟您说了很多。也跟您抱怨很多。希望您能够体谅作为十分尊重您的学生给您写的信。
    就像我的标题一样,希望您能够关心一下我们,您的恩大家都会记得的。

祝您
    身体健康!

尊重您的学生

Sent: 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9:30 AM
Subject: Re: Re:Re: 周校长,请关心一下我们这些希望看书和哪些要考研的学长

好的,我把我们的对话放到校务论坛上,这是值得讨论的一个问题

周哲玮

 

1Re: 周校长,请关心一下我们这些希望看书和那些要考研的学长

理想主义者来了。我是说我。
我的却在国外很多学校看到过他们的教室都是开放的,甚至包括图书馆,计算中心,实验室,都是24小时开放的。

但是这个需要大家总体素质的提高,不是一个教师灯全开,却只有一对情侣在里面卿卿我我。更不是通宵的计算中心里全是打游戏的。

10
多年前我到华师大,就看到他们的教室晚上不够用,几乎全满的情况。

然而今天的上的,我不清楚到底是教室开的少量,还是学生并不肯更多的呆在教室里,鸡和蛋的问题吧。但是我值夜班的时候也刻意到通宵教室看过,人也不多,除非是考试周。
这样的情况下教室资源确实浪费,电力,清扫等问题都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我说的理想主义是,全部安装一卡通门禁系统,24小时开放,记录进出的情况,教室里全部录像监控。包括实验室,图书馆,计算中心,都应该这样,这才是我在国外看到的真正的研究型大学校园。

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君子慎其独也。

2回复:周校长,请关心一下我们这些希望看书和那些要考研的学长

十点半教室关门也太早了吧 是不是可以选择晚一点 比如十一点半,或是十二点

大量教室通宵资源的确有点浪费,并且一个教室一两个人自己从安全上讲也不怎么安全,但是时间可以延长一点啊我觉得十一点半到十二点并不晚吧,十点半的确太早了~~~~

ps:现在这个制度是在开倒车~~~~~~

3Re: 周校长,请关心一下我们这些希望看书和那些要考研的学长

D3楼的天地是神圣的,绝对值得保护和维护的。决定了考研的孩子,他们追求理想,追求知识,他们在付出。
为什么他们选择了自修教室!为什么!?因为学校在社区没有给他们提供好的环境,他们从D3楼看到了希望,他们每天熬夜到凌晨。
不敢说,学校每次大会都学要建立研究型大学,但是,每当和朋友谈论构建的问题上,对于学校给予我们的环境,前辈们创造的环境,我们实感遥远。
哦,某个学生会进行了调查,发现教师利用率不高,于是下令关闭。知道它的后果吗?后果就是,我们将看不到有上进的人、有追求学术欲望的人、那些现在树立在我心中的骄傲的人、那些可敬的学长们将沉默下去!!可悲呀,这样的环境,能建设好研究型大学!
上面同学也谈到了,菊花展可以年年砸钱,年年大办特办,不浪费!!
学校是干嘛的,学校是培养学生的,培养的是中国下一班接班人的,不是让人来欣赏的花园!
学校更多的是考虑学生的利益,怎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吸引他们眼球的事物,更多的是知识!
这样因为利用率不高而封杀了一切的做法,可悲!可悲呀!
如果更多人注意到自己的人生应该有所追求,而不是沉迷堕落,把电的利用价值体现出来,这才是应该改进的,这才是学校应该引导的。
事物是发展着的,不能因为当前的前景不容乐观而一棍子打死,应该更好地提倡,更好地引导~~
说了一些了,每每想到现在在拼搏中科院的学长们,敬佩之~~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Albert Einstein

4回复:周校长,请关心一下我们这些希望看书和那些要考研的学长

考试周被赶真的很无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547-271532.html

上一篇:Everybody, Somebody, Anybody and Nobody
下一篇:祝贺我的学生成为世博自愿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