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几株樱花开了竟奔走相告 我替城里人感到可怜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08-4-8 16:4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

来自2008年04月08日 中国青年报

想起了赵本山刘老根创办山庄时的初衷。

我所寄居的这个城市里的樱花开了,人们奔走相告,满城尽闻樱花语。说句不怕你笑话的话,我长这么大真的没见过樱花。今年也“时尚”一把,待到樱花开时,约上三两好友到植物园赏花。植物园门口人流如织,车水马龙,门票也涨了两倍。

私下里嘀咕,这樱花一定好看得要紧,不然怎么能吸引这么多人啊。

熙熙攘攘,费尽周折,终于进了园内,大失所望。稀稀拉拉的几株樱花,虽也称得上枝繁花密,但终究不敌看花的人多。看着人们一个个喜笑颜开,频频按动相机的快门,用“都带着过年的心情”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而我,对此却兴致大减。不是我对樱花有什么偏见,对我而言,就这么一点花儿真的没什么吸引力。比起老家的桃花来,真所谓小巫见大巫,神气尽矣。这城市一隅的几株樱花,如果淹没在那样的花海里,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发现。城里人看到这几株樱花所表现出的亢奋,真的让我替他们感到可怜!

这些可怜的城里人,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筑造的笼子里,接触自然,亲近自然的机会实在太少了。他们感受不到淳朴的民风,体会不到邻里之情,很少看到花开,闻不到花香,听不到鸟鸣,感受不到季节的变幻,甚至在高楼林立的街区里,难得看到一次月圆……这些人生所必得的乐趣,他们几乎都丧失殆尽。怪不得看到几枝樱花,就兴奋得面色红润,奔走相告。

女儿时不时地生病,我告诫妻子说,不要天天打针吃药,小病一扛就过去了,还可以让身体产生抵御疾病的能力。我并且举例说,我小时候,伤风感冒之类的,几乎从来都不打针吃药,一咬牙就挺过来了。妻子说,你们那时候多环保啊,空气没有污染,吃的是绿色食品,怎么能拿现在的孩子和你小时候比?一想,也有道理。现在人们都被工业文明所生产的产品包围着,吃的穿的用的住的无处不化学。

说到这儿,不由想起一个故事:一群生活在城市里的美国人,决定去宾夕法尼亚州的兰卡斯特郡体验一下生活。因为那里住着一群与众不同的人,他们属于阿米西族,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他们却过着极其简单的生活。这些人为那里的人们带去了洗发水、沐浴露、化妆品,还有各种肉罐头、水果罐头和一些其他的都市里生活的必需品。

当这些现代的文明人,觉得那里的人们生活太艰难了,决定以后一定再来看他们,还尽量地多给他们寄来一些日用品时。没过多久,他们每个人都意外地收到了一个包裹,包裹里装的竟然是他们送给阿米西人的洗发水、沐浴露……原来,阿米西人根本不敢用这些含有化学物质的用品,怕中毒。阿米西的族人还向大家表示慰问:你们实在太可怜了,每天都被那些化学制品包围着,逃都没处逃。这些所谓的文明人,还被生活在“蛮荒”之中的人们同情并慰问着,令人感到意外,又实在情理之中。

这些生活在城里的人们,他们过分地依赖于现代文明,丧己于物,失性于俗,生命本身的价值,反倒被削弱、被淡化了。本来人是社会生活的主宰,然而如今的城里人,却成了社会机器上的一个附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变成了生存机器,人的生命境界却退居其次,他们生命的意义,还不如那些看起来不开化的蛮荒之人,你说我这个乡下人怎么不可怜他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547-20944.html

上一篇:花钱办事的准则
下一篇:教学真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