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居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艾云灿 活得明白、独到见解、与世无争、与人为善、独善其身的居士。

博文

4 情到急时用“脚踢” 精选

已有 11602 次阅读 2009-3-15 18:15 |个人分类:故事人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故事人生


 
补记1:请勿宣扬暴力勿遐想,这里定义“踢”为“性情中人冲动式横脚磕碰”。下文中有3个关键词“情”、“急”、“踢”。 如果没有情,睁眼闭眼就过去了,什么都不会发生;如果没有急,冲突双方慢悠悠的谈心好了,什么都不会发生;如果没有踢,当然最好。可是现场怎样做到呢?这些现象你我他都可能碰到,现在没有不表示将来没有。请有指教的朋友电邮给本人,谢谢。 此文已载《科学时报》,2009-3-24 http://www.sciencenet.cn/sbhtmlnews/2009/3/217372.html


补记2:谨向全世界公告:


(1)凡设备安全问题严重者,本人能够处置的当及时处置,包括使用暴力行为,以减少国家财产损失。本人不能够处置的,由当事人承担全部责任,包括经济赔偿责任,法律和刑事犯罪责任。与本实验室及本人无关。

(2)凡知识产权剽窃事件,本人能够处置的当及时处置,包括使用暴力行为,以减少善后事宜的复杂性。本人不能够及时发现处置的,由当事人承担全部责任,包括经济赔偿责任,法律和刑事犯罪责任。与本实验室及本人无关。

(3)本实验室成果署名原则:

A、本实验室研究生取得的学位论文及其他成果,属于本实验室。通讯作者和专利权人为本人。
B、在本实验室完成主要研究的本科生、研究生、进修生、访问学者等合作单位人员,需有《合作协议》,具体规定本人与合作单位责任作者共同担任通讯作者。
C、凡署名本单位(中山大学及以下XXXX)而没有注明本人为通讯作者的论文,本人及本实验室则一概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
D、凡没有获得本人(通讯作者或参加者)的亲笔签名确认的任何投稿等事项,本人及本实验室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由当事人及相关杂志或会议举办方承担一切责任。



 
情到急时用“脚踢”
  本人执教近20年,一向平易近人。进出大楼时常常被新来的门卫认为是他的同事,以为我也是在附近看守另一幢大楼的。但是,兔子急了也咬人。在情急之中“脚踢”过2名男性硕士研究生。这就是曾经被网络炒作后引起外界关注的事情。
 
   一名男生A,2004年9月入学硕士生。经过3个月的入室训练,在老生们的传帮带下,基本掌握了实验室的设备使用及安全规则,便开始给他钥匙,以便他可以独立进出整个大楼及本实验室,独立操作和管理部分仪器设备。可是,一年后,一天凌晨,实验室浓烟滚滚,刺鼻气味充满大楼,门卫急促电话铃声将我招回,原来是该生因错误操作导致设备器材非正常使用并过夜无人看管,着火。还好,因为及时发现,仅烧毁了本实验室的当事设备和器材。没有蔓延危急到紧邻本实验室的学院中心实验室,那里有大量的211、985等专项设备计划购置的公共平台设备,否者,那些上千万的设备有可能在瞬间灰飞湮灭。我带着实验室内的全体成员,耐心讲解,强调设备使用的正确操作和安全意识的极端重要性。先训后教及示范讲解等近2小时,现场还有一位新进来的女硕士生C因为火场的有机毒气熏蒸刺激而眩晕(此事件被后来匿名帖子夸大为另一件刺激网民的事情)。又过了大半年,该男生表现出来的稳重和诚实的品质赢得了我的充分信任,便委托他担任实验室副主管,负责设备及实验室安全。几个月后,新近来的女硕士生D在遇到设备安全方面威胁时向他求救,却被他无视之。当我从本科生课堂回到实验室时发现,该女生在漏水的空调下面使用着计算机,在大功率的显示器上放着脸盆接漏水,已近满盆,如果水滴溅入显示器上的散热孔内,有可能导致爆炸,则非死即毁容。我边施救边呵斥“为什么这样工作?为什么不向师兄求助?”女生答曰求救过,师兄不管。迅疾呵斥该男生“为什么?”他说“明天再处理,今天心情不好……”。我手里拿着书本不能动而自由的脚则不由自主的踢出去了。
 
  又一名男生B,2007年9月入学硕士生。在新生入室培训期间,多位教导生向我抱怨他心不在焉,而主教官E就是正在紧张准备着他的博士论文答辩的,时间及心情紧张都可想而知的。培训结束后,该男生基本上是什么都不会。我于是只好安排他先从看文献开始,希望慢慢培养他从看文献开始找科研的感觉吧。我下载了一些电子版文献给他,要求他在适当时间看完后,根据自己对文献的理解写出文献综述来,希望从综述中判断他适合做什么。一天,当我从本科生课堂回来时,与他一起在电脑屏幕上看他写的综述文献,他坐着,我手拿教科书站着,他翻页,我扫描。很快我感觉大段大段的文字很面熟,问“抄袭么?”“没有。”“你看你这一段,再看我给你的这篇PDF文献的这部分,一样么?”“……”如此这般,反复多次,我都能指出来是从我提供的PDF文档中COPY的。我顺着耐心讲“我给你看的文献,是自己先看过的,很熟悉。你将现在的综述放进学位论文里时,我是不会再审阅这部分的,更不会去修改什么。当你离开后到了新单位,你可能会自己做主去发表综述,白纸黑字就是我这个通讯作者在通篇抄袭了……”。没想到他冒出一句“大家不都是这样?……”我手里拿着书本不能动而自由的脚则不由自主的踢出去了。
 
  这些现象可能不是孤立存在的,反映出在大学阶段缺乏相应规范训练。对于大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规范训练,比什么都重要。盲目攀比追求什么创新训练,却忘记了最根本的基础训练,这是当前国内高等教育的一个通病。在研究生教育阶段来弥补这些基本功已经较晚了。
 
  在当前教育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教师和学生作为大学校园内对立统一的主体阶层,都面临着许多需要互相理解、互相适应、互相调整的困难。教师在日复一日工作中需要学会意识到社会环境变化而不断调整职业心理预期和行为方式,尽量做到TO BE PROFESSIONAL。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104-220512.html

上一篇:3 实验室和部分学生一瞥
下一篇:5 劝学三味
收藏 IP: .*| 热度|

25 陈飞 研学交流 武夷山 唐凌峰 马红孺 黎在珣 刘全慧 廖永岩 阎建民 吴春明 陈绥阳 胡业生 张波 俞立平 王节涛 李宁 唐小卿 陈苏华 刘迎 魏东平 孙永昌 刘超 AlwaysYoung shareworld lubin880526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