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青春是一场远行

已有 5159 次阅读 2014-8-29 11:09 |个人分类:诗歌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打算在黄昏的时候出发
搭一辆车去远方

今晚那儿有我友人的盛宴

              ——《青春》

 

如果人生不曾远行,是否真地有过青春?如果青春不曾远行,又怎么能留下最美好的回忆?那一年,从塞上江南一个小小的车站出发,踏上通向远方的路。从此似乎一直在向更远的地方进发,总有未知的风景在前方等着,令人心动,令人着迷。如果哪天不再想远行,不再想出发,我想我就是真地老了。

 

依稀记得,在去往那个小站的路上,要经过一座黄河大桥。冬天的黄河水量很少,在阳光下呈现出海一样深深的蓝色。裸露的河床上铺满细细的黄沙,走上去就会留下一串好看的脚印。天空蓝得没有一丝杂质,阳光那么和煦,世界那么宁静。除了记得那个小站有着高高的台阶,偶尔有漂亮的女孩相伴走过,几排铁轨弯弯曲曲地通向远方,以及拒绝了谁来送站的郁郁心情,我竟然再无清晰的记忆。我上大学后,父母也搬到了另外的城市居住,于是再也没有机会再从那个小站上一次火车。怎么想,也想不清楚它的模样。

 

只记得一上火车,就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车上满是不知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的人,安适悠闲,又透出些许危险的气息。车窗是可以向上打开的,让风吹着长发,靠窗看闪烁的灯火越来越稀,天边的晚霞越来越暗,直到黑夜完全来临。车厢里放着“静静地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同行的年轻人们正在热烈地“滚猪”,那个北大物理系的天才真是烦人,每一局下来,他就准确无误地说出每个人手里有多少张什么牌,在哪一次出错了什么。他暗恋的清华女孩,正在跟他唇枪舌剑,“无情”地打击着他。至今他孑然一身,而他依旧暗恋的女孩,已是两个美国男孩的母亲。实事上,“滚猪”的那些人,如今有一半以上是美国公民,有的已经有20年没有再见过了。“滚猪”时我也经常能羸,但多半是靠直觉,从来都算不清楚自己的牌,更别说别人的牌。就这样嘻嘻哈哈,经过20多个小时的旅行,终于看见青翠欲滴的八达岭时,目的地就快到了。车厢里正放着:“你问我何时归故里,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转眼间女儿已经到了我当年离家的年纪。她坚持不在家门口读书,满心满怀都是要离开家,离开我,去探索新世界的豪情。我想起当年自己离家时的心情,于不舍之中答应了她,给她选择了依山傍湖,春天会有樱花盛开的武汉大学。自7月份以来,黄鹤楼一直牵动着我们的心。女儿雀跃的心情感染着我,让我也对这所大学充满向往和憧憬,对一座陌生的城市充满兴趣。

 

去过武汉两次,一次是去武大面试研究生,一次好像是去参加一个会议?完全不记得是什么会议了。只记得抽空去过黄鹤楼,向晚的风从幽静的林间穿过,空气中充满了诗的气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036-823225.html

上一篇:怀旧时光
下一篇:苍茫的精灵——作家张贤亮的荒凉与忧伤
收藏 IP: 111.161.23.*| 热度|

22 陈小润 刘艳红 赵美娣 李侠 王善勇 魏东平 张鹏举 王德华 曹聪 蒋永华 武夷山 曾泳春 张忆文 卫军英 李笑月 陈湘明 刘玉仙 钟炳 吉宗祥 袁圳伟 韦永梅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