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weiyin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yin2009

博文

年终岁末,又到一年总结时

已有 4934 次阅读 2012-12-25 13: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xml

年终岁末,又到一年总结时

2006年期,我年年岁末总结,那年是我女儿被无辜内退,为了让她高兴,我特为报喜不报忧,在年终饭桌上读了一年的喜事;2007年她儿子通过高考,上了大学,当然这事让她很高兴;2008年她又被请回,从此年年一份总结,以喜为主,少说消极方面,全家高兴。今年依然如此。科学网我的博客如同我的日记,所以登出,为我自己。

今年在国家是个大年,十八大召开,领导换届,新领导带来新风气,人民成了主位,的一切被关注,实是喜事。

人说,过了七十,过一年少一年,越来越离天堂、地狱近了,我呢,年近80,但却越想给孩子留下记忆,好的记忆。

在去年陪着孩子学习法语的基础上,我今年又完成了“父亲的荣耀”,自己用电脑设计封面,自费印刷了两本书(另一本是“一条河和一个孩子”),成本很低。学设计的外孙看后,觉得满意,我很得意,老人的自我得意,嘿!嘿!

今年,终于在法国朋友的帮助下,陪女儿去成了法国,她第一次出国,见识了游人如炽的巴黎和美丽的地中海沿岸,特别是感受了我有那麽多不同的朋友(包括国内的),在国内有很普通的,牵狗的退休工人,谈细碎家常的年迈妇女,普通工程师的,在外国,也是各种各样的。她很惊讶,国内外都有很高层次的,和他们都可以谈笑自若,都可以和我成为朋友(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我的体会是:做一个自我,是个普通人,做个本色人,不歧视任何人,理解各种人,能和大家谈对方感兴趣的话题,绝不讨好,又绝不自卑(无论在什么场合,和谁相处)。绝不好高骛远,真诚对人(任何人),还必须不断学习,这才能受人尊重,特别是外国人,中国上层人士还重视地位,即使退休之后也难和大家打成一片,对于那样的人,也可以大大方方,保持自我,绝不做意识中的卑微之人,因为我们是普通人,最普通的老百姓,绝不好高骛远,却要保有老百姓的尊严。这是我今年和女儿谈到的重要感受,希望她做同样的人,包括她的儿子。

我牵头的老年妇女歌唱团在进入三九前暂时休息,因为怕地上有冰,滑倒摔跤。一年来,没有人退出,还有人加入(一位丧偶的妇女终于走出了阴影),大家很高兴,聊聊天,唱唱歌,唱我们熟悉的歌,对于老人,唱老歌就像回到自己年轻的时候。所以什么时代的人说什么时代的话,于是,看来代沟永远会存在。

参加了中核总对过去历史的抢救,体会了抢救的含义,在采访中,那么多起过重要作用的人都过世了,许多细节想不起来了(老人的健忘)。历史,需要个人点滴的回忆,个人的点滴又使历史显得生动,更可惜的是由于对历史的不敬,档案严重缺失,如同古建筑的被毁,让林徽因在51岁带着痛苦离世。现在终于开始被重视了,每天中午,北京一台的档案解密是我最爱看的节目。

年底,外孙结束考试,一切通过,他学会了独立生活,年中的打工让他自费支付了学费,现在又申请到了住宿补助。现在回国,是为了切除背上一块小肿瘤(有大拇指首节那么大和厚,还在做病理实验,估计是良性的),过年后就回去,准备毕业实习。作为学设计包装专业的,感受到了国内所缺乏的创新思维和集体小组学习的风气(国内是讲授,老师灌输,但是这些被灌输的知识对他还很有帮助,基础要比外国学生扎实),国内外的东西互补,他觉得很有收获。他觉得老师对他很宽容,因为他的法语表达总不如法国人,但是他把要点都说明白了,老师就嘉许。

这一年还是过得很充实,什么世界末日,听到之后也就付之一笑,就像抢盐的风波,从不介入。虽然身体今年不如去年,为此而作了血管CT,吃的药,名目繁多,但是过的还很充实,特别是科学网上的朋友比去年又多了,是件大喜事,哪怕有争论,其实帮助了我思考。

明年,我将一如既往,科学网仍然是我喜爱的地盘,有朋友,特别是年轻的朋友,帮助我维持年轻的思维,还可以随自己的意写作;我将全力投入对父亲遗作的整理,满足和出版社定的合同;也许会去做一次认真的体检,为了过好过九不过十的80岁生日;希望我的外孙或进入高一级的学习,或找到合适的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辞旧岁,迎新年,我愿我身边的老年朋友们都健康,和我继续同乐,我愿我的所有的年轻朋友们继续前进,获得新的成就,读到他们优秀的博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0104-646233.html

上一篇:我在参与对个别历史的抢救
下一篇:向周有光老先生学习
收藏 IP: 123.120.153.*| 热度|

22 王善勇 崔全顺 庄世宇 刘艳红 王晓明 袁贤讯 郭向云 曹聪 高峡 陆俊茜 张鹏举 黄振宇 刘安金 汪晓军 唐常杰 陈圆圆 丁大勇 李宇斌 韦永梅 zhangcz07 zdlh suoyoulunt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