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成社

博文

一日三餐家庭饭

已有 3347 次阅读 2014-9-28 14: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日三餐家庭饭

李教授的儿子李晓蒙知书达理,对人有礼貌,今年高中毕业,一举夺魁,考上了清华大学。我馋李教授:“儿子状元及第,应该摆酒庆贺。”李教授也不含糊,定了一桌酒席,约了几个朋友。席间,何博士请教:“李老师教子有方,何不给我们传授几招,让我们效仿。”李教授笑道:“这都是你红红嫂子的功劳,我什么都没做,让你红红嫂子给你传授吧。”何博士把乞求的目光转向了红红嫂子。红红是李教授的爱人,姓郑,也是教授,看何博士把目光转过来,笑了笑道:“都是李晓蒙自己努力的结果,我也没帮什么。”何博士玩笑:“这么说,你们是优乘优得优了,两个教授要了个清华学子。唉,看来我们望尘莫及了。”红红笑道:“环境也很重要,表现型是基因型加环境的结果。”何博士问:“那要什么样的环境呀?”“当然是好的环境哪,首先要给娃吃好。”“现在谁还能把娃饿了?”“你以为光给吃饱就行,你要一日三餐,自己做饭,定时吃饭。晓蒙小的时候,你老兄忙于科研,没有时间。好在我专教书,虽然忙,但都是按点进行,能够准时吃饭。家里的一日三餐都是我自己做的。虽然是粗茶淡饭,但吃着热乎。男娃贪玩,有时候忘了时间,我就找他,要求他按时吃饭,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晓蒙现在的时间观念很强,他几乎从不旷课和失约。”“一日三餐还有这作用!”“作用多了,这才是其一,其二是吃饭热乎,身体好,几乎不太生病,学习不受影响;其三是吃饭的时候,与娃亲切交谈,了解娃的思想,让娃的怨气得以发泄,心平气和的上学,不以怨气影响学习;其四是吃饭的时候给娃讲道理,使娃有规范的行为;等等等等,好处多了。”张教授听了后随即附和:“有道理,我那孩子小时候有一段时间走了弯路,就是因为饭不到位。你嫂子害懒,不想给娃做饭,早晨娃上学时对娃讲:‘拿一块钱,到你余叔叔那里吃根油条,喝碗豆浆。’娃很高兴的拿上钱就走了。大约过了一月,我碰上了儿子的班主任,她说我儿子一天萎靡不振,成绩下降,是不是有什么毛病。我问娃也问不出什么名堂,便留心观察。一天早上,儿子上学后,我便尾随其后,发现他拿钱没有吃饭,直接到学校去了。中午回家吃饭狼吞虎咽,下午放学后也不回家,径直去了网吧,把早晨拿的一块钱玩完再回家吃饭。难怪他一天萎靡不振。发现问题后,我及时纠正,才不至于越滑越远出问题。”“没想到这状元郎竟是这么出来的!这真是:一日三餐家庭饭,清华学子就显现。”何博士显殷勤道:“这才是首先,其次呢?”红红笑道:“清华学子显现了,其次你自己想去吧!”大家哈哈大笑:“赶紧买礼去,白给你教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002-831480.html

上一篇: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别
下一篇:优中选优与汰劣选优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2 尤明庆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