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成社

博文

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别

已有 21787 次阅读 2014-2-18 07: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别 

在一次组会上,有学生问:“老师,在你看来研究生和本科生有什么差别呀?”我说:“多了,但培养上有质的差别。”看到学生们有点疑惑,我又说:“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科研方面的训练有本质的不同,硕士生与博士生只是量上的差异。本科生从小到大都是在学知识,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高中以前学基础知识,大学学专业知识)。但研究生却是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举个例子,本科生就像葡萄树,从小到大,经过细胞积累成了大树,嫁接成不同的品种,结了葡萄,有了成绩,是一块原材料,可以酿酒、可以吃、可以做果汁等等。而研究生就像将这些葡萄酿成了可喝的酒,硕士生是初酿成的酒,博士生是基本上酿到位的酒,香甜可口。”有个本科生问:“我也参加组会,你也给我题目,我也做试验,与学姐学兄们一样呀?”我说:“看似一样,其实不一样。本科生由于实验室工作的时间短,而且是新手,研究题目是指定的、试验内容是具体的、试验方法是简单的、试验在短期内是能够完成的,试验条件是学姐学兄准备好的,只进行了不完整的研究训练,但研究生就要系统完整的训练了,题目是自己选的、材料是自己搜集的、试验方案是自己设计和实施的、试验结果是自己整理的、论文是自己写的,而我只给方向和范围,适当引导(给个建议),把关不出问题(否定一些明显错误的东西和以前我们已经做过没必要重复做的事情),修改修改论文,出钱和利用关系(有些试验要到其它老师的实验室做)保证试验完成,论文发表,最后毕业。”有硕士生问:“硕士生怎么和博士生只是量上的差异呢?我师兄水平高多了。”我说:“高多少也是量上的差异,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的模式基本上是一样的,都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差别只是博士生做的系统一点,内容多一点,理论性强一点,我操心更少一点,说穿了,从研究上看,硕士毕业是入门了,博士毕业就基本上成熟了,当然,也有一部分博士生论文还不如某些硕士生论文的水平高呢!但功力上应该还是比较深厚的。”

当然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不同可以列出很多,但我想在培养上这个应该是本质的差别了。

(本文是因q121020373 博友的咨询写的,希望能解他的疑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002-768474.html

上一篇: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个人)科研工作之比较
下一篇:一日三餐家庭饭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10 喻海良 郑永军 孙超 霍艾伦 李宇斌 徐传胜 魏金本 张红光 chenhuansheng ybtr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