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成社

博文

祖母祭

已有 3314 次阅读 2012-12-21 20:5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office, center

祖母祭

祖母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四年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逢年过节都会梦见祖母,引起一阵心酸难过。有时候工作比较忙忘记了日子,梦里就有祖母的显现,于是打点行装,回家祭奠。母亲离开也已经好几年了,但却很少进入梦乡。我想祖母可能有未了之事告诫孙儿,但我们愚钝,不解其意,只能烧点纸钱,以慰心灵。

在我的记忆里,祖母是瘦高个,小脚,经常穿一身蓝色的粗布衣服,洗的干干净净,勤劳,善于管家,很了不起。那时候,父亲在公社的综合厂当厂长,母亲在村子里当妇女队长,和堂姑姑们经常上工地兴修水利。家里就是祖母和我们兄妹几个相依为命,祖母每天早晨天蒙蒙亮(后来父亲买了个闹钟大约6点钟)起床,烧水、扫院、抹桌子、凳子和柜子,七点钟叫醒我们几个兄妹起床、穿衣、洗漱、上学,冬天天黑要一直把我们兄妹几个送到学校她才回家做饭。我到现在还想着那一碗香喷喷、热乎乎的小豆米饭。我们家的饭最准时了,到了时间就有饭吃,不回家吃饭,祖母就到处找,这养成了我干什么事都不误时间的习惯。下午放学回家,祖母就安排去草、挖菜或拾柴,我最乐意干这个活,几个人在一起挑草、拾柴、玩追方、撂草窝、抓小虫等,十分开心。晚饭后,祖母就带着我兄妹几个抬水、整理院子和房子祖母有一个习惯,今日事今日毕,当天用过的东西一定要放回原处,当天借出去的东西晚上要收回来,别人需要第二天再借借来的东西也要还给人家,第二天需要再借。事情干完后,关门上锁。之后就是点上棉油灯,我们几个做作业,祖母纺线线,或拨玉米棒子,或检棉花种子,直到我们几个做完作业上炕睡觉。天天如此,有条不紊。星期天是磨面和碾米的日子,磨面用石磨子,碾米用碾子,套一个老牛,弟弟赶牛,我给磨子上添粮,妹妹用小簸箕揽磨出来的粉,祖母用攞面柜攞面,每次磨的面可以吃一个礼拜,碾米也是一样,够一个礼拜吃的。家里有一亩自留地,每年种两季,小麦一季,玉米和谷子一季,祖母在谷子地里套种红小豆,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小豆米饭。祖母的身教使我终生受益。后来当我读朱子家训的时候才知道祖母是按朱子家训持家的。她一个字不识,不知道是怎么知道朱子家训的。

祖母在我们方园是极受人尊重的。人人翘拇指称赞的并不是她治家有方,而是她对爱情的忠贞和独守贞操的毅力。据老人们讲,祖母和我爷爷结婚不到两个月,我爷爷就随当时的二五补训处”打日本去了,再也没有回过家。村上人都说我爷爷阵亡了,可是祖母就是不相信,寡妇守娃,等着我爷爷回家,直等到抗日战争结束,没有回来,等到全国解放,也没有回来,等到将我父亲养大,成家、孙子满堂,也没有回来,等到大陆和台湾关系好转,也没有回来,才失去了希望,一病不起,离开了人世。王宝钏守寒窑十八年还等回了薛平贵,可是,祖母等我爷爷五十年等来了什么呢?

最让我难以忘记的是祖母从来没有问我要过什么,就是生病以后,我回家看望祖母,祖母说:你是婆烙馍长大的,你要给婆看病。我赶紧拿出来十块钱给祖母,她接过钱放进内衣口袋里,高兴的笑了笑。我母亲说祖母直到咽气都不许别人动这个钱。我虽然没有钱,当时的工资也就四十块钱,但就是借钱也要给祖母看病,可没想到她连我给的十元钱没花就走了。

   我知道祖母的心一直在我爷爷身上,五十年过去了没有个答案,她心不甘。我问了村里几个老人,她们都说我爷爷参军不久就在中条山战役中阵亡了,而且有阵亡通知书,村公所怕我祖母难过,没有告诉她,害得祖母苦等了五十年。我写此文就是想告慰祖母在天之灵:我爷爷早已经不在人世,他是为国家而亡的,是英雄(虽然没有国家的文件,但我认为他是英雄。)如果灵魂可以转世,他可能都已经老了,你也不用在等他了。安息吧!祖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8002-645087.html

上一篇:可爱的学生 国家的未来
下一篇:元芳,遇到这种事你怎么办?
收藏 IP: 1.85.237.*| 热度|

3 曹俊兴 乔中东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