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美国SFN学术辩论进展:事实越辨越明,理论越论越清(1)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14-8-4 11:2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影响力, 物理学家, 现代物理学, 时尚杂志

2010年1月,我在中国科学网开通实名博客不久,在美国科学论坛网SFN注册成功,主要目的是发布个人关于现代物理学基础的观点和看法,公布自己对于氢原子结构与光谱的新认识。


中国科学网是国内最著名的科学网站,在全球华人学术界具有极高的影响力;美国科学论坛网SFN是综合性强、学术专业水平高的、影响力巨大的国际化科学讨论与交流平台,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包括英国物理学家Stephen Hawking也在上面发表观点。


选择这两个网站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具体原因已经在以前的博客中表达了,我要强调的是,通过网络这种即时的、快速的、影响范围广的传播工具,冲破物理学主流期刊对我的学术观点的封锁,通过公开、公正、专业的学术辩论进行评判。因为,个人关于氢原子结构与光谱的新理论,2008年成稿后,经历了无数次的投稿,主流期刊基本上以“不符合期刊读者的兴趣”等非学术性的原因拒绝。 我认为学术期刊,不是时尚杂志,应该是传播学术研究成果为目的,不应该对一些学术观点对当今流行的、并且存在缺陷的理论形成威胁,可能存在影响期刊发行的风险,而放弃或拒绝一篇可能改变某个学科,影响科学发展的学术论文。


对于主流期刊的隐晦的拒稿理由,我一般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不采取申诉。但对于无理的、轻蔑的退稿意见,我是一定要申诉的。这件事发生在投稿Foundation of Physics(Foop),主编是一位NB物理学奖获得者,并且声称每篇来稿都会得到重视的,特别是申诉主编是要亲自处理的。退稿意见是编辑小秘发给我的,是一位编辑写的,带轻蔑性评价的表述,对此我十分不快,提出申诉,要求主编给出论文技术性评价。但我得到的回复,是小秘替编辑的诚恳道歉,另外一位编辑给出“不符合期刊广大读者的兴趣和期刊的涉及的领域”,这些非学术性的托词,主编没有给出意见。我回信给小秘要求主编的裁决意见,但未能如我所愿。


通过论文投稿的经历,我感觉到目前物理学主流学术期刊,对于与现代物理学思想不同的观点,即使完全出自于主流的经典物理理想,也会被封锁的。我认为这是不正常的现象,一个本身就矛盾重重,不能自圆其说,没有给科学技术进步带来实质性贡献,争论不休的理论,不能依赖封杀质疑者的意见,靠搞一言堂,舆论控制、情感宣传、个人吹捧、神秘化来掩盖错误与矛盾,确立自己在学术界的时尚与霸主地位。


谬误才会惧怕质疑,真理会在争论中更加光彩夺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8615-816976.html

上一篇:SFN论战处于关键时刻,欢迎观战
下一篇:美国SFN学术辩论进展:事实越辨越明,理论越论越清(2)初试锋芒
收藏 IP: 117.139.205.*| 热度|

7 印大中 王荣林 杨正瓴 李维纲 ybyb3929 XY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