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牛顿告诫我:物理学正本清源,元亨,利涉大川,终吉

已有 4286 次阅读 2013-7-29 23:3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学

“牛顿爵士,您的意思是二十世纪以来,发展起来的现代物理理论,对于一些现象的理解,在科学的基本问题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因此理论存在严重问题,是不是啊?”

牛顿:我严肃地回答你,是这样的。导致这种对自然现象理解出现如此低级的失误,是在当时特定条件下的必然产物。二十世纪初,经典物理理论基本发展成熟,黑体辐射以及迈克尔逊莫雷实验,得到的新现象,在没有进行认真、反复的思考和验证的情况,就确认和断定是经典物理理论不能解决的难题,并且完全否定并剥夺了经典理论在微观世界的应用。为了确立所谓的新理论,完全违背科学应符合逻辑和因果关系的基本原则,推翻对世界真实性的基本看法,采用了完全自相矛盾基本概念和公理体系。建立以来至今100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并波及到哲学领域。就目前的情况来来,这两个理论除了给现代神化增添了科学元素,好莱乌的科幻电影增添了新题材,对于人类的文明进步,技术的革命,没有起到任何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牛顿先生,‘两朵乌云’的故事应该结束了吧,科学家们应该回归到逻辑和因果的轨道上来重新审视已有的微观世界结构规律吧!”

牛顿:在“两朵乌云”的笼罩下,量子论和相对论的缔造者做出违背科学基本原则的事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但如果以它们为借口,掩人耳目,歪曲科学事实,杜撰科学理论,以获得诺贝奖为目的,那就是不可原谅的行为了,因为二十世纪许多物理学家将成为了这种行为的牺牲品,他们毕生的努力终将变成科学垃圾和笑话,只能成为科学的反面教材。

 

“牛顿先生,您讲得太玄了吧!有那么严重吗?”

牛顿:事实上,两个理论刚提出时,当时已成名的物理学家,就意识到是完全没有科学基础的,因此强烈反对和抵制。为此普朗克十分恼怒,指出:

“一项重要的科学创新很少是通过逐渐赢得人心和扭转反对者观念来得以普及的……实际情况是,反对它的人逐渐死光了,新一代人从一开始就接受了它。”

这就是普朗克量子假设之外,别外一个著名的普朗克原理,对他的反对者进行讥讽。这是完全不应该的。

 

“是的,牛顿爵士,一个新理论,从基本出发点就违背科学原则的新观点,别人持不同甚至反对意见,是十分正常的,不应该用这样的语言来攻击这些已经为物理学作出杰出贡献的知名科学家啊!”

牛顿:我想当时他以为真理在他的手中,那些知名科学家大权在手,不支持他,说出点过分的话可以理解。但别人不赞同,必然有他们的原因。对于新一代人,正确的传授方式,应该全面介绍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背景,成功之处以及存在的问题,不能片面的介绍有利内容,用神秘性来掩盖其矛盾和错误,夸大其词地赞美相关科学家。这样是不利于其正确发展的,是不是?

 

“是的,我们现在学习相对论和量子论时,就有点被灌输的感觉,提出一点不同的看法,就被认为智商不够,理解不了,不适合学习这两门理论。”

牛顿:真是太无聊了,为了让新一代接受,这样的手段都敢用?前面我们已经分析了两个理论的科学基础问题,我认为中学物理的基础就可以听明白。当然,他们是要求我们否定按经典理论思想正确理解的东西,信仰是首要的,要求大家要相信他们说的,而不是自己思考的,转不过这道弯,你就“智商”不够,因为两朵乌云已经给经典理论断了极刑!!!真的太可笑了。

 

“牛顿先生,普朗克后来还是意识到,量子假设可能有问题,坚决反对粒子的波粒二像性解释,后半生全身心投入到将量子回归到经典理论范畴的工作中,临终前向上帝忏悔他提出的量子破坏了科学?是不是有这么回事?”

牛顿:应该有这回事,他向上帝忏悔的内容我们也不知道,天堂太大了我至今还没有遇见他,也许是他在有意回避我吧,因为他早年把爱因斯坦比作二十世纪的哥白尼,很显然他是难以面对我的,实际上我认为没有什么关系,提出一个更好的理论取代经典理论,科学进步,人类文明进程加快了也是我的心愿!

 

“牛顿先生,您真的是太伟大了,世界上的科学家太多了,能称得上伟大的只有您一人!”

牛顿:不要急于拍我的“牛屁”,你考虑过没有,现在你的做法的严重后果,你是在与整个物理学主流对抗,可能会被学术界抛弃,“死无葬身”之地。

 

“牛顿先生,不要吓唬我,现在是言论自由,何况学术探索,这点您不必为我担心。”

牛顿:而且生前你的努力和工作可能得不到认可,更不可能获得诺贝尔奖,因为它是物理学主流主导的,他们决不会轻易承认你的贡献的,因为那样会突显他们对科学的理解太无知。当今的学术研究已经失去了她的纯粹性,学术之争已不仅是单纯的真理与谬误之间的争斗,更多的是充满铜臭的学术派系的利益之争。

 

“牛顿先生,您讲的我懂,学术研究的职业化必然会导致一些负面影响,在您们那个年代是没有学术造假这个说法的,目前一些研究人员为了生存和利益,学术造假已经成为谋生的手段,这需要社会来监督和制度上的约束。

   但您也不要小看我,我的研究工作完全是出自我的好奇心,与事后能不能得到什么奖毫无关系,只要我二十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得出的氢原子结构的模型和光谱辐射的解释是正确的就行了。我认为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是面向未来的,受益者是我们的子孙后代。我的愿望是我的工作能够得到承认,改变您们西方人对中国人科学素质的看法,重新认识中国人的科学智慧和贡献。”

牛顿:在天堂没有人种的区别,这是你们凡间的争端。看来你对科学的好奇心是纯正的,一定会有好结果的。最后我对你和物理学未来作个展望:

 

物理学正本清源,元亨,利涉大川,终吉

 

“牛顿爵士,您真了不起,中国的《易经》您都懂,谢谢您的指点和鼓励!”

牛顿:临别送你几句警世名言,当你遇到挫折就会坦然面对

 

1、如果撒谎,就撒弥天大谎。因为弥天大谎往往具有某种可信的力量。而且,民众在大谎和小谎之间更容易成为前者的俘虏。因为民众自己时常在小事情上说小谎,而不好意思编造大谎。他们从来没有设想编造大的谎言,因而认为别人也不可能厚颜无耻地歪曲事实……极其荒唐的谎言往往能产生效果,甚至在它已经被查明之后。 ——戈培尔

     
2、谎言重复千遍就是真理。 ——戈培尔
 
 3、群众对抽象的思想只有一知半解,所以他们的反应较多地表现在情感领域。情感宣传需要摆脱科学和真相的束缚。 ——戈培尔
 
4、………,少年狂,血气刚,潦草被敬仰;长感慨,细思量,愧对世人过奖;天错爱,地慌唐,花无百日香。 ——摘自沈惠川教授译《爱因斯坦自嘲诗》

 ………………

 

“快点起床了,别做什么梦了,一晚都在叫牛大爷,被你吵醒了好多次,你还要不要人活了?……”夫人把我从梦中推醒。

“牛顿先生给我托梦了,鼓励我坚持………我想把梦中惊喜告诉我夫人。夫人随口道:“前两天我爸还托梦,让你对我好点,不然的话………我马上打断夫人“好了,好了,我马上起床,找课题、写文章、带学生,多挣点工分,改善家庭生活哈!”

“这就对了嘛,不要不务正业,做点正经事,你有梦吗?你能梦吗?做好工作,先把我和你儿子—我们娘俩的吃饭问题解决好,就是我们的梦想,先圆好我们的梦吧!还想牛顿托梦给你帮助,真是痴人梦话!”

 

特别提醒:以上内容全为个人观点,阅读需要慎重对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8615-712218.html

上一篇:牛顿告诫我:物理学急需正本清源(4)原子光谱是经典过程
下一篇:成为标准知识只是时间问题!
收藏 IP: 183.61.14.*| 热度|

9 杨华磊 马德义 曾新林 赵国求 杨正瓴 吴吉良 trll1 anran123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