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科学,独立思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mluo0922 学习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从事生物医学工程

博文

重返物理记(3)投石之举

已有 3877 次阅读 2012-10-5 23:0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物理, 学术会议, 中国物理学会

    9月20日乘坐动车从深圳来到广州,参加中国物理学会(CPS)2012秋季学术会议。参加物理学术会议,是我1997年离开四川大学原子分子物理所15年来第一次,有一点回娘家的感觉。
    到达会议的住宿宾馆完成会议的现场注册,已是晚上19点左右,进入房间放下行李,急迫地翻阅会议资料,了解此次会议的情况,找找有没有熟悉的代表。四川大学和中国工程物理院参会的人员很少,并且只有蒋刚教授比较熟。我与蒋刚虽然在一个单位,但我们的导师不同,我的导师是苟清泉教授和经福谦院士,且我离开物理所后他才到所工作,之前和他没有工作上的来往,因此这次就没有主动与他联系。参加这次会议,虽然是回“娘家”,但令我有点孤苦伶仃,物是人非的感觉。
    这次会议规模大,参会人员超过2000人,专业方向齐全,给我的总体映像是学术气氛浓厚,没有关系不大的领导们讲话,也没有应该如何接待、安排领导令其满意的麻烦。由于工作原因,我组织或参加过的会议的种类和规格是很多的,在一些有各级领导出席的会议前夕,会议组织者往往要花很大的精力来考虑领导的座次、讲话稿内容,讲话的顺序,接待和日程安排等事宜,这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痛的事情。
    21日下午14点是墙报张贴和交流时间,来到指定展板,与很多参会代表一样,认为会议会提供张贴用材料,自己就没有准备双面胶带,用会务组工作人员提供的透明胶带,由于粘性不够,大家试了多次都没有张贴上。没有双面胶带的代表只有等待,我的运气还算不错,等了不到十分钟,来了一位自带了一卷双面胶的代表,最后解决了我们几位的燃眉之急。我们对他在我们危难之时给予支持的情谊十分感谢。
    我的参会论文是关于氢原子结构和光谱的新观点,用电磁学的概念和理论来解释,不了解的人会认为是一篇“民科”或“科妄”性质的文章,这点我早有理想和心理准备。这篇投稿参加会议,可以说是我个人向中国物理学会(CPS)的“投石之举”。投石是为了“问路”,而不是为了“破窗”。投石问路是要通过试探CPS的反映,决定我下一步行动;而投石破窗是为了产生不良的示范和连锁反应。
    我自信我的观点对氢原子结构和光谱作出了正确的解释,是目前最完美的理论。在中国科学网和美国SFN公布至今没有发现学术上的问题,因此有信心取得广大物理学研究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参加这次会议只是一个试探性活动,只是想让大家了解目前有不同于量子力学的观点,并能很好地解释其没有解决的问题,又不出现新的矛盾。考虑到在物理学主流圈内,一切与量子论和相对论相悖的观点,基本上被定性为“民科”,因此张贴论文之后,我离开了展板,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以避免不必要的争执和冲突。
    我想一个正确的理论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独树一帜的革命性观点,在初期传播过程中可能会遭遇困难,甚至误解,是可以理解的。在这个阶段是不能过于性急,普朗克可以等17年,我为什么不可以等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78615-619560.html

上一篇:各位物理同仁CPS2012 中山大学见
下一篇:重返物理记(4)我与IOP尽在不言中
收藏 IP: 171.214.200.*| 热度|

3 陈小润 黄兴滨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